广东省政协建议构建"粤港澳区域创新联盟"

2015年09月2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程景伟 王光飞

  广东省政协在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提出,广东要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机制改革,首先要发挥毗邻港澳的区域优势,通过粤港、粤澳合作政府联席会议机制,紧密结合粤港澳实际,协调和整合各方面创新资源,构建粤港澳区域创新联盟,形成可吸纳全球优质创新要素的深度开放创新合作机制。

  针对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广东省政协于6月至8月开展了专题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及多名政协委员参与。记者21日从广东省政协获得了该份调研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发改委稍早前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方面的国家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广东改革实验区要着眼于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

  这份报告称,广东要充分发挥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作用,把一些可推广、可复制的政策在广东有条件的地方试行,强化自贸区的创新辐射和引领作用。

  报告建议,广东要抓住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契机,支持更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利用“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在海洋科技等广东优势领域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像深圳那样积极引入港澳台及国外著名、特色高等院校资源,合作建设更多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化、开放式、国际化特色学院;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大力引进欧美等地的创新载体资源,共建创新园区和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建设更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创新联盟。

  广东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该报告指出,尽管近年来广东多项改革举措属于国内领先,但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反映,不少创新政策落不了地,个中原因包括部门利益分割和地方政府短视。报告建议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