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满一周年 冀企通关物流成本降三成

2015年09月22日 0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月22日,石家庄海关正式加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打破关区壁垒正好一周年。据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年9月20日,石家庄海关共接受报关单101165票。其中,跨关区通关27994票,占报关单总量的27.67%。

   数字背后,对应的是我省因此获益的26000余家企业。一年过去了,一体化通关有哪些新进展?我省外贸企业、报关企业享受到了哪些政策红利?对我省外贸发展又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

  从三关如一关到实现区区联动

   9月15日9时,石家庄海关一体化通关系统接到一票报关业务:石家庄威仕发皮业有限公司从土耳其进口的一批800千克的绵羊皮,已到达首都机场,需办理进口放行。

   笔者看到,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审单、接单,企业完成关税支付后,便进入查验环节,等待放行指令。“由于进口的是毛皮,需要在首都机场由检验检疫人员对货物进行查验。口岸查验完毕,由石家庄海关发送放行指令,企业就能从首都机场提货。如果是普通货物,从申报到放行最快5分钟就能搞定。”海关工作人员介绍。

   “货物从北京、天津进口,石家庄海关就能放行,就像把两地海关搬到了家门口。一体化通关加无纸化办公,企业足不出户就能‘遥控’货物进口。”威仕发公司报关员刘辉说。

   作为一名报关员,刘辉深刻体会到了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带来的变化。一体化通关之前,三地海关“各自为政”,各业务现场只能执行本关区的通关指令,跨关区货物通关难以由一个海关办结,企业还得在不同关区间往返奔波。一体化通关之后,三地海关均可放行三地企业在三地口岸进出境的货物,可以不再使用转关运输等传统的海关监管方式。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实行一年,石家庄海关报关单数量比往年多2万票左右。这多出来的2万票,正说明了政策红利对企业的吸引力。”石家庄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李英泉说。

   从今年7月1日起,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四省、丝绸之路经济带、东北地区等五个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实现区区联动,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任意海关办理申报、放行等手续,真正实现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

  26000余家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河北环海物流有限公司报关员张萍说,食品尤其是生鲜类多数情况下既需要保持新鲜,又需要进行查验,对通关时间有极高要求。

   “食品类产品有可能产生港口堆存费、海关监管运输费、拆箱查验费、冷链设备费等,按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来算,各项进口成本约为15000元。而采用一体化通关方式后,由于通关时间的缩短和环节的减少,通关物流成本下降至10000元左右,算下来比以前节省三成多。”张萍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