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重庆有何机遇? 专家称可发展配套服务

2015年09月22日 14:18   来源:华龙网   黄军

 

  研讨会现场。 首席记者 黄军 摄

 

  今(22)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欧亚经济格局的影响——重庆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机遇与路径研讨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重庆市外经贸委、对外经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重庆社科院、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等政府部门、高校、机构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当前世界与中国经济有何特征与新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在主题发言中说,2007年以来,世界经济都处于低速运行的水平,同样的,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处于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当前也是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分享发展成果、扩大市场空间、确保能源资源供应安全、亚太的再平衡等是“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在主题发言中认为,学者应该在输出产能、引进先进技术、拓展新市场等问题上多开展研究。

  “一带一路”给重庆产业发展带来了什么机遇呢?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蒲勇健在发言时说,重庆有较好的地理位置和经济产业基础两个优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装备产业补给维修中心,为来自东部的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他解释说,东部企业的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生产过程中需要配件补给,比如螺丝钉等,还有设备坏了需要修理,如果所需配件要从东部运过来成本太大,重庆来做这个很合适,而且基本没有竞争对手,配套服务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配件的进出口也可以帮助做大贸易。

  据悉,研讨会由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办,该研究院于2014年12月由重庆市外经贸委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共同成立。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