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94处园林古迹面临消失危险 黑导游商滞留

2015年09月24日 16:36   来源:北京晚报   张楠

  住在北京城的老百姓恐怕很少有人知道,就在您身边,尚有园林格局的古迹1094处未加保护,随时可能遭到破坏,面临永久消失的危险。《北京市公园条例》自2003年1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距今已有12年时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监督检查。在今天上午进行的市14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问题

  超负荷 公园增多赶不上游客量

  “公园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举例说,“公园承载超负荷”就是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之一。

  2000年以来,全市公园数量和开放面积增加了一倍,公园游客量却增加两倍。来自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公园接待游客量已达到2.9亿人次,其中城六区的公园游客量超过2亿人次。同时,游客分布不均,市属公园面积仅占全市公园面积的10%,游客接待量却占到了35%,秩序压力和安全压力前所未有。节假日的公园,包括城市公园、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的游客接待量,均达到设施设备、服务接待的极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风险。

  少经费 更新改造捉襟见肘

  由于大部分中心城区公园建成年代较早、使用率高、超负荷运营,其设施设备老化严重、服务设施陈旧、设计配备严重不足、园林绿地退化、植物濒死、环境品质下降等诸多问题比较普遍。

  除了地儿少、人多之外,公益性公园还存在财政保障不足的问题。柳纪纲说,一些公园管理机构为增加收入,对外出租、举办活动等创收行为影响了公园的公益性。社区公园开放时间长,厕所、座椅、避雨、驿站等基本设施配备不足或更新滞后,难以满足需要;老旧公园更新改造经费捉襟见肘,难以为继。

  缺支持 仍有近两成保护盲区

  “历史名园局部被占用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历史名园保护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始终没有得到批准,实际保护面积与应保护面积相差近20%”。柳纪纲表示,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的视觉通廊已被城市建筑包围,给自然、历史和文化环境造成永久性破坏。历史名园保护的盲区仍然存在,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至今尚存的古迹中,仍有1094处没有被纳入保护范畴,随时有遭到破坏和永久消失的危险。

  来自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的信息显示,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有园林格局及要素的古迹共有1094处。目前的保护主要是针对文物古建,而对山水格局、景观意境、植物配置、山石、楹联、碑刻等诸多园林要素的整体保护缺乏制度设计和支持,历史文化的保护尚需高度统一的整体安排、布局。

  零处罚 黑导游商“膏药式”滞留

  黑导和游商等不法商贩,“游击式”、“膏药式”滞留公园,屡禁不止;健身锻炼人群长时间、大面积占用场地,歌唱团体、舞蹈团体制造的高声浪,对其他游人和周边居民产生一定影响;非法钓鱼、游泳等现象痼疾难消;旅游团队大型车辆游客在公园门口上下车、游客横穿马路等,造成公园门口秩序混乱。

  柳纪纲指出,《条例》将部分执法权授予城管部门,而公园管理机构对违法行为没有处罚权限,只能劝阻,导致积极性不高。

  解决

  遇人流高峰可实施价格调控

  执法检查组提出,要解决历史名园被占用等遗留问题,特别是天坛公园要兑现2030年前完成腾退的国家承诺。

  执法检查组建议,在人流高峰时,采取包括价格调控、预约限流等综合性措施,缓解历史名园的接待压力。

  针对公园管理机构对园内违法行为没有处罚权限一事,执法检查组建议委托公园管理机构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实施部分行政处罚权。

  另外,建议推行历史名园登录制度,对世界文化遗产或区域性历史文化名园,如颐和园、什刹海等,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规定。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园管理

  到公园玩累了,想买瓶水却发现没有售货亭;到郊野公园逛了一天,周围却找不到可以吃饭休息的餐饮点。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后,将对公园经营项目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采取特许经营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社会捐赠等资金参与公园的建设和管理。

  下一步,还将加大规划建绿和拆迁还绿,特别是在缺园少绿的中心城区增加公园数量。加大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和小微公园绿地的规划,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逐步实现开窗见绿、出门见园。J204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