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楼顶园林”违建 主人躲着不现身

2013年08月16日 10:31   来源:第一理财网   

  昨天,江南时报报道的《苏州一楼顶天台违建“苏式私家园林”》一文见报后,引起不小的反响。而“违建”能否如居民所愿进行拆除呢?昨日一早,姑苏区城管局胥江中队就来到了三香大厦顶层,但始终无人开门。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执法队员开出了“通知书”,要求业主在3日内带上户主身份证和房产证到胥江中队接受调查处理。昨日下午,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表示,如确系违章,将依法予以查处。

  记者李晓静

  实习记者邓迎春文/摄

  这个违建什么来头?

  2007年已被举报,后来反馈说处理完毕

  昨日下午,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对于网友反映的苏州市区三香大厦楼顶疑似违建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经了解,原市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在2007年接到三香大厦住户反映楼顶有违章搭建的情况后,便到现场要求开发商和物业进行处置,开发商表示配合,过后反馈说已处理完毕,之后城管部门未再接到市民投诉。这次网友再度反映这一情况后,姑苏区城管执法人员两次到现场进行取证,但业主均不在家。

  下午,苏州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方案。下一步,区城管执法人员收集材料后,会报规划部门进行认定。苏州市市容市政管理局表示,姑苏区城管会按照执法流程依法办理,如确系违章,将依法予以查处。

  找不到人,怎么办?

  一旦确认是违建,必要程序之后就强拆

  “业主可能不配合,我们同时也要按程序从房管局调取该户的基本资料,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上业主,了解清楚情况,再做出下一步行动。”执法队员告诉记者。

  昨日下午,记者从姑苏区胥江执法局了解到,他们已从房管局调出了涉事业主的基本资料,但因没有联系方式,无法与该户业主取得联系。不过按照正常的程序,执法局将会对此事立案调查,一旦确认是违章建筑,当事人若能自觉拆除最好,否则,需要经过告知当事人、当事人是否要求听证和陈述申辩等几个步骤,最后才能强行拆除。

  “现在的这个违建是历史遗留问题,找不到人,很难办。”胥江中队队长告诉记者,以前也接到过屋顶违建的举报,如果违建是正在进行,执法部门就能快速找到当事人,要求当事人出具相关的证明材料,若不能提供材料,就要求其拆除,或是执法队员强行拆除。

  相关新闻>>>

  私家园林不能建楼顶绿化可以有

  苏州鼓励市民在屋顶建造流动花园

  楼顶绿化和违建区别在哪?一个是覆土种植,一个是有建筑物

  苏州楼顶天台违建“私家园林”曝光后,也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热议。“楼顶天台其实是个好地方,据为己有搭建苏式园林太危险,还是应该做楼顶绿化,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花园。”一市民告诉江南时报记者。

  对开发商来说:覆土绿化

  随后,记者从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了解到,苏州对建造屋顶绿化一直都有鼓励政策,开发商建造屋顶覆土绿化,土的厚度达到30厘米,就可抵扣小区绿化率,这对于一些绿化面积紧张的楼盘颇具吸引力。比如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由市规划部门要求部分建筑物屋顶配建屋顶绿化,等等。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州市已出现了部分屋顶绿化,如金螳螂大厦、桐泾商务广场等。

  对居民个人来说:放置盆栽

  而对于市民个人建造屋顶绿化,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表示,实行的难度较大,首先是绿化的后期养护需要长期投入费用,而房屋能不能承受屋顶绿化的重量也很重要。所以,建议市民在屋顶建造流动花园,把盆景集中放置在屋顶,不仅美观,养护也方便。屋顶绿化能减少屋顶建筑材料的辐射热,使夏季屋顶温度下降20℃-30℃,室内温度也会下降一些。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