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逾千处古迹未纳入保护 有永久消失危险

2015年09月24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发现,本市1094处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尚存古迹,但未被纳入保护范围,随时有遭破坏和永久消失的危险。

  当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公园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表示,历史名园局部被占用的现象较为普遍,历史名园保护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始终没有得到批准,市级保护面积与应保护面积相差近20%,达不到完整性和原真性。他说,有的世界文化遗产的视觉通廊已被城市建筑包围,给自然、历史和文化环境造成永久性破坏。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认为,本市的历史名园保护的盲区仍然存在,园林格局及园林要素至今尚存的古迹中,仍有1094处没有被纳入保护范围,随时有遭到破坏和永久消失的危险。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提出,要继续解决历史名园被占用等遗留问题,制定严格计划,抓紧腾退、清理和搬迁,特别是天坛公园要认真兑现2030年前完成腾退的国家承诺。执法检查组建议,人流高峰时,采取价格调控、预约限流等综合性措施,缓解接待压力。同时,要制止城市建设中的贪大求洋,防止对历史文化的轻蔑,警惕权利资本的强势挤占。

  北京市园林局同样认为,目前针对古迹的保护,主要集中在文物古建上,而对山水格局、植物配置、山石、楹联、碑刻等诸多园林要素的整体保护缺乏制度设计和支持。

  不过,市园林局强调,下一步将制定并实施历史名园整体保护规划,严格保护、合理利用,使得历史名园作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遗产得以传承。(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