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将建一批农业物联网生产智能化示范园

2015年09月28日 19:5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将在一些生产效益好、产品附加值高的园区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以实现生产上的增产、提质,安全上的全程可追溯。这是9月24日记者从全市农业信息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传感技术、通讯手段,将物体与互联网相互连接,以实现远程监视、自动报警、控制、诊断和维护,进而实现“管理、控制、营运”一体化的一种网络。

  目前,重庆市以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农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为此,重庆市近期将在标准化茶园、标准化蔬菜苗种园、标准化果园、标准化种畜禽场、标准化水产种苗场加快开展农业物联网运用。

  在这些种植园、养殖场,将通过智能感知芯片、移动嵌入式系统等物联网技术,精确测定园区的温度、湿度,实现自动化灌溉或通风,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收益。

  在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中,采用物联网智能监测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进行监测,实现产品“源头”以及生产供应链的完全透明跟踪;其相关数据交换体系与农产品生产企业管理模块实现无缝对接,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数据中心,便于农产品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时,全程可追溯。(记者 罗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