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首条盾构区间贯通 10月底双线贯通

2015年09月29日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9月28日,伴随着“金城七号”土压平衡盾构机缓缓破洞而出,由中铁十七局项目部负责施工的1号线一期工程土门墩至西客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开工以来首条贯通的盾构区间隧道,也将为全线其他盾构区间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据了解,土门墩至西客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长735米,埋深12至20米。今年5月25日,“金城七号”土压平衡盾构机正式从土门墩站右线隧道始发掘进以来,建设单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与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项目部合理组织,专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并先后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盾构过程中的风险点反复进行可行性研讨、风险研判和技术方案论证。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科学组织施工,先后攻克了地面沉降控制、渣土改良控制、壁后注浆控制、区间隧道测量控制、通用环管片拼装控制等技术难题,并且对盾构机推力、掘进速度、土仓压力等参数进行严格控制,优化同步注浆配合比,同时加强对地表沉降适时观测,有效控制周边建筑及管线沉降等问题。目前,该区间左线隧道盾构施工也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左线盾构已掘进480米,计划10月底实现双线贯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