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7号线龙井至珠光盾构区间贯通 明年底试运营

2015年01月28日 10:51   来源:深圳商报   

  1月27日,深圳地铁7号线7301-1标段龙井至珠光盾构区间贯通。图为施工人员在贯通隧道中庆贺。记者 施平 摄

  深圳地铁三期建设又有新进展。1月27日上午,深圳地铁7号线7301-1标段龙井至珠光盾构区间贯通,成为7号线首个正线盾构贯通的标段。7号线计划于明年9月建成,明年年底前投入试运营。

  地铁7号线工程起自南山区丽水路,至罗湖田贝太安站,连接西丽、龙珠、车公庙、福田南、华强北、笋岗、田贝、布心等片区,线路全长约30.2公里,均为地下线,计划设车站28座,其中换乘站11座。站名依次为:西丽湖、西丽、茶光、珠光、龙井、桃源村、深云、安托山、农林、车公庙、上沙、沙尾、石厦、皇岗村、福民、皇岗口岸、福邻、赤尾、华强南、华强北、华新、黄木岗、八卦岭、红岭北、笋岗、洪湖、田贝、太安。

  近来,地铁7号线工程建设捷报频传,龙珠盾构区间是继珠光站、龙井站、茶光站封顶,西茶、龙桃两个矿山区间、茶珠盾构区间贯通之后,完成的又一个重大节点目标。

  “此次贯通的龙珠区间双线总长2600米,区间平行于车流量极大的龙珠大道,顺次下穿平南铁路桥、南坪快速路;区间地质复杂,途经上软下硬地层、上覆富水砂层、全断面硬岩段,施工难度非常大。”

  市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施工方采用布设减震孔、分段深孔爆破的方案进行处理,提前加强补勘,还引进了先进的盾构监控系统,实现盾构进尺和出渣量双控,并辅以地面加密断面测量,将工程影响区地表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内,并提前完成任务。

  预计7号线今年上半年实现全线隧道贯通,2016年9月建成试运行,计划于2016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试运营。值得关注的是,7号线将经过拥有20万人口的大型住宅区桃源村。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深圳特区内南半环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的局域线,对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秀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