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知识型“高级蓝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09月30日 16:13   来源:福建日报   

  ▲通信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金融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汽车制造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建筑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电力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海峡两岸船舶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职工技能竞赛理论考试现场

  每年开春,福建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省科技厅、团省委开启一个素质工程,那就是“中国梦·劳动美”全省职工技能竞赛。

  2015年,从南到北,从上至下,从重点行业到特殊行业,8.3万多个企事业单位,365万职工走进了“中国梦·劳动美”的竞技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亮起从制造到智造的精彩。

  适应新常态助力重点产业发展

  汽车、船舶、金融、交通、电力、网络安全……这些行业热火朝天的竞赛景象,清晰勾勒出2015年“中国梦·劳动美”福建省职工技能竞赛的主攻方向——“助力重点产业、促进转型发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竞赛组委会进一步提升竞赛规模、释放竞赛能量,将目标定格在提高职工素质上,将目光锁定在重点产业中。今年设置的11场省级示范性职工竞赛及24场常规性职工竞赛中,涉及重点产业的赛项超过二分一,行业龙头企业参与的赛项超过八成,竞赛覆盖面超过80%。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中国梦·劳动美”品牌的统一指引下,各行业积极组织、广泛动员,以“省级竞赛+基层练兵”的混搭模式,将竞赛现场摆到基层,放进企业,融入车间。在生产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竞赛格局,为推动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实打实”的成绩单。据统计,今年全省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8万项,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7.78万项,发明创造8594项,推广先进操作法2.9万项。职工潜力的迸发为企业发展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职工技能竞赛活动正不断跑出“新速度”,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掀起新高潮催生技能人才大军

  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炫目的灯光,这里唯一的主角,就是一群群挥汗如雨的技术工人。多年来,技能竞赛服务技术人才的宗旨始终未变,组委会对竞赛的奖励也不断“加码”。对于优胜个人和团队,不但可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金牌工人、省五一巾帼标兵和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还有一定的物质奖励。符合相关条件的优秀职工还可晋升技能等级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授予省技术能手、由团省委授予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相关荣誉。这些措施,让参与竞赛者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

  赛马机制下,行行有状元。在这个公平竞争的舞台上,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复合型的“高级蓝领”脱颖而出:近5年来,共有近10万名职工晋升技能等级,145名职工被评为省五一劳动奖章,244名职工获省技术能手,270名优秀选手被授予省金牌工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正成为新的时代风尚。

  “中国梦·劳动美”带来的激励性和挑战性也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强频共振,推动着各地广泛实施技术比武、技能培训、名师带徒等举措。一批批技艺精湛、竞赛经验丰富的技能人才走上培训师岗位,以点带面,促进了职工技能素质整体水平的提升。

  来自泉州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的陈随丽,在获得全国服装制作竞赛第一名后,公司立即转聘她为IE培训师。对于她来说,技能竞赛转变的不止是她的岗位,更是人生的轨迹。今年,年仅30岁的陈随丽作为技术工人代表被评为全国劳模,并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对于这份殊荣,她感慨道:“感谢职工竞赛活动给我提供了成长机会。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动更多的一线技工岗位成才。”

  竞赛,让越来越多的一线工人迈向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谋划新举措 促进闽台职工交流

  汇聚两岸智慧,培育技能精英。组委会持续探索深化两岸职工技能交流合作的新模式,努力将“中国梦·劳动美”职工竞赛活动打造成为两岸劳工界民间技能交流的活跃平台。海峡两岸船舶行业职工示范性技能竞赛,两岸选手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在台湾感受同胞技工的高超技能与真诚服务;海峡两岸职工数控技术比赛、首届海峡两岸职工数码手绘大赛、两岸职工游戏原画大赛……一系列创新之举,描绘出两岸职工技能竞赛的红火场景。

  以竞赛为基础的两岸高技能人才互访互学平台逐步完善。今年,组委会首次组织金牌工人一行56人赴台湾开展技能培训活动。这个培训以技能交流为切入点,以推动共同发展为着力点,在全国首开先河,得到了台湾有关方面的热烈响应并取得良好效果,不仅展示了福建技术工人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为两岸职工交流注入了新鲜元素。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从2002年到2015年,全省职工技能竞赛已经走过了13年的历程。2015年,我们又一次见证了职工技能竞赛一步一个脚印,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单一走向多元,见证了产业工人奔跑在劳动的经纬线上,迎风而舞的活力与激情。

  国庆前,多场技能竞赛正在如火如荼上演,数以万计职工扬起竞赛的帆,以劳动的姿态,向共和国献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