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显示:三江源草原生态系统逐渐恢复

2015年09月30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张曦

  新华网西宁9月30日电(记者张曦)记者30日从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获悉,首次青海地理国情普查监测显示: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生态系统逐渐恢复,黑土滩型退化草地面积减少近30%。

  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面积约占青海面积43%,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丰富的地区。

  此次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草地监测结果显示:2004年-2013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区草原生态系统有所好转,草地退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呈轻度恢复趋势。退化草地总面积的54%状况稳定,30%逐渐恢复,16%持续退化。

  2013年,三江源区域草地面积为31.35万平方公里,其中24.89万平方公里草地呈不同程度的退化状态,占草地面积的79%、整个区域面积的64%。三江源特有的黑土滩型退化草地面积为5.8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15%。

  “虽然草原退化没有得到完全遏制,但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黑土滩型退化草地面积还是减少了近30%。”青海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