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产业援疆"筑巢引凤"带动近十万人就业

2015年10月02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距离喀什市区23公里外的兵团第三师草湖产业园,一排排崭新的厂房拔地而起,标志着产值近25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园从纸上落地。这个被称为援疆“一号工程”的巨无霸项目,是广东紧跟民生援疆龙头推进产业援疆工作的最好注脚。

  “十二五”以来,截至今年8月,广东产业援疆安排财政资金26.8亿元,其中用于产业园、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5.3亿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8.6亿元,就业扶持资金2.9亿元,带动近10万人就业,一批颇具实力的粤企在新疆扎根发展。

  投入15亿改善产业园

  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要引凤,先筑巢。‘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投入援疆资金15亿元用于‘两县一师’产业园区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委员、喀什地委副秘书长庄怀表示。

  在喀什地区,由广东援建的产业园区建设热潮不断,工业园如雨后春笋般多起来。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支持新建或重新规划建设了疏附商贸城、疏附工业城、伽师工业园、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兵团草湖工业园等园区。

  其中,疏附国际商贸物流园成功创建为全疆首个以商贸物流为主要业态的自治区级产业园区,已有商贸物流、旅游休闲、酒店饮食等68个项目落户。当中投资规模较大的有广州新城、阿凡提乐园、广东商品城、粤丰家具城、舒福乐美食城、疆南农批等项目。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产业就业处处长杨春甫说,根据受援地实际情况和优势资源扶持当地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进而改善民生,是广东产业援疆工作的重要准则。

  比如,我省在伽师县投资1.8亿元建设的南疆高科技综合农业开发示范园,年产值可达1亿元,新增400个就业岗位;另外,还在伽师县推广种植7万多亩新梅,将伽师县建成全国最大的新梅生产基地,带动4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近五年来,我省共引荐2400多家企业到新疆考察交流,实际帮助引入资金459亿元,带动就业99303人。其中与喀什地区及兵团三师签约、动工项目341个,计划投资46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9亿元。

  打造粤纺织服装产业园

  推动行业发展

  新一轮援疆伊始,广东就编制了《产业援疆工作方案》,明确把广东优势产业与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把产业援疆与广东优秀企业拓展市场相结合,对产业援疆进行整体布局。

  “其实就是把我省的产业优势与喀什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广东在资金、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迅速把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为生产力。”杨春甫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粤企军团涉足的领域包括商贸物流、棉纺、农业、旅游、新型建材、机械装配、光伏发电等。

  以棉花为例,粤企充分利用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的优势,实现了资源的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据悉,广新集团在伽师县投资6.5亿元的轧花厂已建成投产,预计年加工籽棉7万多吨,首期10万锭棉纺项目预计在2015年底建成并投入生产。

  另一个重磅的项目是我省在兵团草湖产业园打造的200万锭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此项目计划通过产业集群基地吸纳1.5万至2万外来劳动力就业,推动相关行业发展。目前首期30万锭棉纺项目进入施工阶段。

  “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棉纺200万锭,实现产值近250亿元,实现直接就业4万多人。”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驻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队长、东莞市政府党组成员黄少峰对记者表示,短短一年多广东已完成草湖产业园的土地规划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机械设备招投标工作全面启动,投资主体经营管理团队全部到位。

  东莞实业投资控股公司是30万锭示范项目的主要投资方。该公司招标成本部经理莫海明透露,目前项目的技术员工招聘和培训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明年4月份示范项目可以投入生产运营。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