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新政让企业尝尽甜头

2015年10月08日 09:43   来源:滨海时报   佚名

  “十一”前夕,“京津冀一体化”重点合作项目——天津首农东疆牧业公司迎来企业投产后首个大单——1.2万吨国外玉米到厂加工。在生产加工成饲料后,这些产品将被运往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区。“现在从国外进口来的原材料抵港办理完相应的通关手续,进入厂区堆场,检疫人员驻厂抽检后,就可以进行加工生产,然后再发往北京、河北等地,真的是非常便利。”天津首农东疆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泉对记者表示。

  据刘泉介绍,首农集团旗下企业的苜蓿草、玉米、小麦等饲料原料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饲料成本在各项成本中占据着很大份额,东疆牧业项目投产,可以有效降低集团畜牧产业优质饲料的采购成本。“从8月份饲料生产线投产以来,运作良好,目前已累计加工饲料5000吨。此次迎来的1.2万吨国外玉米,也是投产后的第一笔‘大单’。未来预计这里年产能量饲料20万吨。”刘泉表示。

  “由于我们的项目设立在天津自贸区,随着自贸区一系列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推行,我们也正享受着新政带来的诸多便利。”刘泉介绍说,如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台了22项创新制度,每一项都融入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素。根据新的政策体系,京津冀进出口货物可以享受更便捷的通报、通检、通放,还可以选择第三方检测机构,简化检验检疫流程。“如海关、检验检疫在自贸区内重点企业,实行了‘驻点’办公,像我们现在的货物可以先进入厂区内堆场,检验检疫部门进厂抽箱查验,省去了货物在港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讲,进出口通关速度更快,运营成本也就更低。”刘泉表示。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二期正在筹划中,项目投产后,饲料加工业务将扩充至40万吨/年。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动下,首农集团也正不断推动三地资源有效合理流动,完善在京津冀三地的产业布局。目前以北京为总部,天津为进出口的桥头堡,河北为生产养殖腹地的格局正在形成。

  记者也了解到,除了首农集团以外,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一批优质北京、河北项目落户东疆。截至8月底,在东疆保税港区落户的京津冀企业已达3399家,占东疆全部企业的57.7%,注册资本1610.78亿元,占55%。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