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自贸区:自贸区打造京津冀金融“出海口”

2015年10月08日 07:21   来源:北方网    李泽亚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区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服务于京津冀的同时对金融创新进行探索。日前,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获悉,经过一段时间对行业创新热点的梳理,天津自贸区在原有股权投资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的基础上,在境外投资基金、国企混改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全新尝试,成为了京津冀金融企业利用自贸区政策进行创新、利用自贸区政策进行境内交易的“首选窗口”和境外交易的“出海口”。

金城银行

  在金融市场更加开放、主体更加多元的大资产管理时代,中心商务区作为北方唯一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核心运营区,也在不断结合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条线,围绕大资管时代特点锐意进取。上半年,中心商务区在REITs、境外投资基金、国企混改平台、并购基金、阳光私募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果。

  苏宁金石基金管理公司是中信证券子公司与苏宁云商共同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早在2015年2月,苏宁云商联合中信金石创设的“苏宁云创”私募“REITs”就已挂牌上市,中国首支以商业物业租金为支持的商贸物业私募“REITs”正式诞生。此次在中心商务区设立的苏宁金石,为双方共同出资的REITs资产管理机构。之后,中信金石又接连在中心商务区联合中信泰富设立了泰富金石等针对REITs产品的资管平台,未来将管理百亿量级的REITs资产。

  目前,中心商务区已将REITs这一房地产金融工具作为了下一步创新的工作重点,并且,积极研究了相关的税收、准入等创新举措。政府与金融企业共同创新的经验也被中心商务区快速复制到了天津市其他企业,天房集团已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了天房瑞新资产管理公司,用于支持天房集团在海外的房地产资产REITs项目。

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

  境外投资基金是中心商务区今年发展的又一重点。天津自贸区作为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必然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北方其他省市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目前,海航集团已通过在中心商务区架设平台,透过高效率的自贸区境外直接投资备案的方式,出海入股UBER(优步)公司。此次UBER融资后估值接近80亿美元,海航集团通过中心商务区的这笔投资,将成为天津历史上境外投资总额规模最大的“出海”,也奠定了中心商务区作为天津自贸区金融出海口的地位。除UBER外,IDG也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了机构参与中概股回归的浪潮,收购了搜房网的股份。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境外投资的热潮中,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也将真正成为企业海外投资的桥头堡。

  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前,中心商务区已感受到了国企混改的机会和热度。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分别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了持股、资本运营和境外投资平台,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未来,将有更多的大型国企将“走出去”平台、资本运营平台落户中心商务区,依托中心商务区的金融创新环境和专业服务,进一步促进国企提升效率。

响螺湾

  在并购基金方面,境内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科招商集团在中心商务区成立了全资的子公司,未来将把中心商务区的子公司打造成为中科招商集团在硅谷、欧洲等地进行海外投资并购的平台。海航集团也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了多个机构,完成了对渤海租赁的定向增发投资、渤海保理的投资等相关业务。

  在二级市场方面,中心商务区通过与国泰君安合办2015年天津自贸区私募论坛等形式,吸引了一大批阳光私募机构落户入驻。等观资产、福慧恒裕等机构均在上半年创造了超越资本市场波动的绝对收益。后期,中心商务区将继续加强与国泰君安的合作,在阳光私募机构的孵化和建立系统化的支持体系上加强力量,并借助高铁通车的机遇期,吸引更多京津冀的阳光私募机构入驻于家堡金融区。

  未来,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前沿,坐拥境内外资本跨境流动的便利,将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租赁、保理等各类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机构合作,共同推动创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创新金融业务的落地。同时,也将继续依托滨海新区金融服务中心这一平台,有效整合各类中介服务资源,打造全流程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天津的金融改革创新再出发。(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李泽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