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 将设10亿元引导基金

2015年10月12日 21: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谢子玥

    10月1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新闻发布会获悉,日前江西发布了《关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江西将以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为目标,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主攻方向,以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突出一批重点国家、明确一批重点产业、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一批支持政策”的思路,鼓励和引导本土企业全方位“走出去”。到2020年,江西力争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额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全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

  近期以亚洲及周边国家、非洲为主

  按照“一带一路”的部署,结合江西国际合作现状,方案中提出了近期以亚洲及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为主要方向,不断拓展与中东欧、南太平洋、拉美、欧美等国家的合作。

  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中,江西优先推进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加强基础设施、矿产资源、电力能源、水泥建材、轻工纺织、农业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江西优势产能转移优先承接地、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非洲国家中,江西优先推进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塔桑尼亚、阿尔及利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开展基础设施、矿产资源、轻工纺织、农业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建设江西对外工程承包重要市场、境外加工制造基地和矿场资源基地。

  对于中亚、中东欧国家及俄罗斯,江西优先推进与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以及匈牙利、土耳其、罗马尼亚、捷克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开展轻工纺织、基础设施、航空、能源化工、矿产及农林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建设区域性轻工产品基地和面向欧洲的商贸物流基地。

  对于南太平洋和拉美国家,江西优先推进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巴西、智利、秘鲁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加强矿产资源、农业开发、旅游管理、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建设矿产资源基地、面向国内的优质牛羊肉和乳品加工基地,并在拉美国家建设面向北美地区的海外出口基地。

  对于美国及欧盟国家,江西优先推进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等国家的合作,重点加强汽车、航空、船舶、工程机械、光伏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境外研发基地和营销网络。

  深化农业、能源等六大领域合作

  为立足本土产业特色,着眼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实施方案》提出了积极推进与重点国家在六大领域深化合作。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江西鼓励和引导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参与国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江西建设”国际品牌。

  鼓励和引导农业企业赴非洲、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国家开展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林业开发等合作,实施境外农产品种养加工基地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推进钢铁、水泥、造船等国内产能过剩行业以及轻纺、通用机械等传统制造业“走出去”,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开展大型订单生产合作。

  在先进制造业合作领域,推进汽车及零部件、航空制造及研发、半导体照明等优势行业国际合作,推动有实力的企业在海外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参与国际并购。

  同时,推进矿产资源和电力能源合作、旅游、文化创意、商贸物流等的服务业国际合作。

  组建“走出去”引导基金初始规模10亿元

  为了推动赣企国际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江西提出了今明两年推动成立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联盟、海外能源资源开发联盟、海外工业投资联盟、海外农业投资联盟、民营企业“走出去”合作联盟等六个产业联盟,搭建江西企业走出去综合信息服务及宣传平台、江西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库、企业海外投资联络平台、“一带一路”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国别整体开发平台、国际友城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翻译服务平台等八个服务平台。

  此外,设立江西“走出去”引导基金、江西海外基础设施开发基金、江西海外资源能源开发基金、“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资金等四个引导基金。其中,江西“走出去”引导基金由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发起,开展对企业走出去项目股权投入,初始资金规模10亿元,争取到2020年实现资金规模达到100亿元。目前,这一基金正在抓紧编制实施意见,积极推进组建和运营工作。

  为使相关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实施方案》还以附件形式提出了《重点任务分工表》,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实施方案》能够更好的贯彻执行。同时,调度梳理了江西相关重点领域71家企业正在积极推进的重点项目82项、正在跟踪培育的重点项目51项,项目总投资额达150亿美元,项目以附件形式列明,进一步夯实项目支撑。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