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现8.5折利率 青岛房贷市场或迎全面宽松

2015年10月13日 09:14   来源:大众网   乔秀峰

  十一之后记者调查青岛房贷市场发现,继几家外资银行后,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两家国有大行也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至最低8.5折。与此前外资银行打出优惠招揽人气不同,此次两家在青岛办理房贷业务最多的国有银行加入8.5折房贷阵营,意味着岛城房贷市场有望迎来全面宽松。去年十月央行和银监会曾发布房贷新政,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打7折。记者计算发现,由于连续降息的影响,目前8.5折利率水平已比当时的7折利率还低。

  最近,买房一族可谓利好不断。十一之前,央行刚刚发布房贷新规,将不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比例从30%降至25%。而十一之后,记者调查发现,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两家国有大行,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至最低8.5折。

  农业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根据申请房贷客户的具体情况,实行差别化利率定价方式。“信用评级较高的客户,首套房贷最低能够享受8.5折的利率优惠。”他说,“而之前是最低9折。”据他介绍,实际上十一之前,该行就对小部分信用评级较高的客户实行了8.5折利率优惠,但能享受这一折扣的客户很少,“而节后我们又对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现在符合条件的客户会比之前更多。”

  除了农业银行外,记者在建设银行某网点了解到,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已经下调至最低8.5折。据该网点信贷经理介绍,与农业银行一样,只有信用评级较高的客户才能享受8.5折利率优惠。“现在能达到这一条件的客户比较少。”随后记者联系建设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目前实行的首套房政策确实为:“执行差别化利率,最低8.5折。”

  记者从岛城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信用评级体系一般与个人信用状况、学历、工作单位、收入、存款额度等有关。“银行会对每个客户的信用评级进行打分,比如国企、央企性质工作单位评分更高,在贷款行存款额度越多,评分也会越高。”

  一个月前,汇丰银行等几家外资银行已率先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最低8.5折,但由于外资银行在青业务规模有限,此前房贷市场仍以9折利率为主。而此次两家国有银行加入8.5折阵营,无疑会对岛城房贷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

  “这两家银行宣布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最低8.5折更具有代表性,也能给更多的岛城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预测,在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放宽房贷政策后,或将很快引来其他银行争相效仿。国有银行扛起利率下调大旗后,岛城房贷市场有望出现全面宽松。而记者查询数据发现,上次出现房贷市场全面8.5折还是在2012年。

  对此,岛城某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之所以选择在现在放款房贷利率,一方面是由于在政策的不断刺激下,楼市有望回暖,房地产对经济的作用仍不可忽视。另一方面,也源于银行的自身需求。”他透露,今年各家银行的信贷形势并不乐观,“前三季度银行放贷都比较谨慎,这对银行营收造成了很大压力,从半年报中就能看出来,银行业绩几乎是零增长,为此四季度银行必须突击放款,缓解压力,同时保证明年的信贷规模,而房贷是风险最低的信贷资源,对银行来说无疑是优良资产的首选。”

  算账

  贷款100万元20年少还30万元

  银行在房贷利率优惠方面力度不断加大,加上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目前岛城房贷利率已降至十几年来新低。

  去年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曾发布房贷新政,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打7折。按当时6.55%的基准利率,打7折后约为4.59%。不过,实际执行层面没有一家银行能真正做到最低7折的利率优惠。而如今,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执行的最低8.5折利率计算,岛城市民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实际房贷利率为4.38%,已明显低于该水平。

  银行信贷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就在去年同期,青岛市各家商业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55%。若以贷款100万元分20年还清为例,总利息为79.6万元,而如今以4.38%的利率水平计算,总利息仅为50.2万元,也就是说市民可以少还将近30万元的贷款。

  “可以说,目前的房贷利率已经非常低了。”上述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少银行5年期以上存款利率都在4%以上,利差已经非常窄了。”本报记者 乔秀峰

  ■延伸

  从“基准”到8.5折

  走过漫长一年

  去年上半年,青岛房贷市场主流利率仍是基准利率。直到2014年8月15日,青岛银行宣布将房贷利率降低至9折,而满足“引进人才”等一系列规定的特殊客户能拿到最低的8.8折利率。但在当时,其他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仍一直咬住房贷基准利率“不放口”。

  今年央行连续降息之后,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一路从6.55%降低到5.15%,而各大银行也将利率优惠政策调整至最低9折。如今8.5折利率再现江湖。一年来,岛城房贷市场不断宽松。

  本报记者 乔秀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