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闭幕 确立舟山为永久会址

2015年10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波 李佳赟

  中新网舟山10月14日电(记者 林波 李佳赟)浮天沧海远,去世法舟轻。10月14日,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正式闭幕,大会达成《世界海岛旅游发展舟山群岛共识》,确立舟山为永久会址。

  目前,国际旅游市场结构已发生变化,亚太地区成为海岛旅游的重要客源地,中国将持续领头出境旅游市场。各大海岛旅游目的地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设立营销办事机构或开设中文旅游网站。

  10月13日,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在舟山朱家尖岛开幕,25个海岛国家、地区,30个海岛城市齐聚,以丝路为纽带,以海岛为平台,深化互信、深化友谊、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海岛城市繁荣发展。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梁黎明在闭幕式上表示,通过本次大会,东西方海洋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来自各个不同海岛旅游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在大会中集思广益,交流发展经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浙江,也有助于中国、有助于浙江更好地了解世界、走向世界。

  马尔代夫旅游部副部长Hussain Lirar表示,海岛旅游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文化的交流发展已无法避免,“我看到了旅游的未来,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大会结束后,海岛国家旅游发展也面临着可增长的势头。”

  Hussain Lirar坦诚道:“我们居住的世界非常巨大,我们可以和平共处,成为兄弟姐妹,而实际上我们也是兄弟姐妹,作为一个岛国,我向大家发出邀请,请大家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柬埔寨旅游部部长代表Okhna Heng Sithy对舟山的发展惊叹不已,他表示柬埔寨有很多海岛旅游的项目,“但目前我们还处于开发阶段,我们也有很多岛屿,但是开发并不多。”他希望能邀请更多的人来柬埔寨开发投资,建立海外度假胜地。

  闭幕式上,中国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牟勇向舟山市授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牌。

  滚滚波涛是大海的回声,2015国际海岛大会专业、活力、开放,各参会国和城市向世人展示了不同地域海岛旅游的魅力。舟山市委书记、市长周江勇表示,舟山借此平台,向大家传播了“海天佛国、渔都港城”的风采,“我们将以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落户舟山为契机,珍惜大会留下的宝贵经验,推进舟山海岛旅游科学发展,努力把舟山打造成全球知名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到2020年,舟山将在旅游项目上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旅游项目至少要达到10个,全市境内外游客接待量突破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14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

  此外,会上,国内外嘉宾提出一系列前瞻性的理念和观点,汇集成了《世界海岛旅游发展舟山群岛共识》和《世界海岛旅游发展报告(2015)》两大理论成果,为海岛旅游发展提供了途径和对策。

  《共识》中,各方代表倡议将中国舟山群岛作为国际海岛旅游大会的永久会址并定期举办会议,筹建世界海岛旅游联盟,不断提升海岛旅游在全球旅游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倡议组建全球性海岛旅游智库,成立世界海岛旅游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各国在海岛旅游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推广各国在海岛旅游发展上的成功经验。

  2015国际海岛旅游大会降下帷幕,但新的海岛旅游时代已经开启。(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