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播下众筹业发展的种子

2015年10月23日 13:13   来源:贵阳日报   

  杨东

  郑林

  陈东

众筹,一个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名词,一次金融制度变革的伟大实践。

  贵阳,瞄准“互联网+”时代来临的契机,又一次站在时代浪尖:今年5月27日,贵阳成立并上线运营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9月16日,贵阳世界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合作大会召开,共谋建立世界级众筹空间;10月23日,全球首届“世界众筹大会暨全球创客博览会、全球创客狂欢节”在贵阳拉开帷幕……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让贵阳走在“互联网+”时代的最前沿。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贵阳探索,互联网行业的大咖们有自己的看法。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筹建负责人杨东看来,众筹必将成为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是金融制度变革的一次伟大实践;在众筹联盟首席运营官陈东看来,众筹是一种互联网金融工具,但它不仅仅是一个金融工具,更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让社会闲置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商业模式。

  珠海横琴国士互联网金融生态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

  众筹要重视场外专业

  投资人制度建设

  “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立良好的融资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从众筹所业务形态上达到了新的高度。”李健说。

  在李健看来,与其他产业不同,金融行业更讲究“生态圈”。目前,我国的金融生态体系建设并不完善,更多停留在概念层面。而众筹交易所真正建立了新金融的生态体系,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落地,要从实战、实操的角度来丰富“第五板”的体系,也就是众筹体系。

  李健表示,众筹金融,众筹是业务形态,金融是核心工程。贵阳首创众筹交易领筹人制度,领筹人的能力建设是交易所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如果领筹人的资本不能得到循环时,他的领筹能力就会下降。这就需要组合建设场外专业投资人制度,为场内领筹人的持续领筹能力做强有力的支撑和补充。

  众筹金融交易所定位“新五板”。对此,李健认为,交易所挂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单个优质项目,一种是产业链。产业链可以做资产证券化,小贷上线作为场外专业投资人制度进行资产采购,将会产生强大的吞吐能力;而资产的证券化意味着把资产第二次盘活,进入市场,让市民进行第三方理财,形成良性循环,将对交易所形成强大推动力。

  众筹可以颠覆未来

  深圳众众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敬皓天:

  “未来3—5年,几乎所有能被快递和邮寄的产品,都将被电商所颠覆;而几乎所有生活服务类行业,都将被众筹所颠覆。”敬皓天说。

  在敬皓天看来,众筹筹的不仅是钱,更重要的资源。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让全民参与享受到了投资的乐趣。对于投资人而言,能够找到更加优质的项目;项目方则能够解决资金问题,获取更多的资源。

  敬皓天表示,3—5年后的众筹会跟微信一样,跟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早上起床,掀起众筹来的被子,下了众筹来的床,住在众筹来的房子,开着众筹来的车,去自己众筹来的餐厅,品着众筹来的美食。事实上,众筹早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现实,只是很多人还没察觉到,前一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大圣归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敬皓天看来,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是一个新生事物,而贵阳市政府是一个具有创新、拼搏、给力的政府,敢为天下先,世界众筹大会召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他说,贵阳正积极打造世界众筹之都,尽管比起沿海城市,贵阳的优势并不大,但只要行动的速度快,还是有很大的竞争优势的。

  “众筹必将成为整个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是金融制度变革的一次伟大实践。”杨东表示。

  “我个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实际上就是众筹金融,并且是直接融资的发展趋势。互联网金融就是这个大趋势背景之下中国的必然阶段,因此,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形成一个完整、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是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大环境。”在杨东看来,众筹既是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也是创业金融核心,是确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是中小企业融资重要服务方式,也是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金融工具。

  “贵阳发展众筹金融具有独特的优势。”杨东指出,目前,贵阳有三张名片,即移动金融、大数据交易所和众筹金融交易所,而移动支付是最为根本的技术支撑,构建了以移动金融为“一体”,以大数据交易所和众筹金融交易所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闭环新金融生态体系,是国内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

  杨东认为,世界众筹大会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台阶,帮助贵阳以众筹交易所为中心,打造成一个以世界众筹大会为载体,联合海内外百强众筹平台和全国龙头产业金融领筹人的众筹金融生态体系。同时,在这个众筹金融生态体系中,还需要有促进投资与项目合作的整套中介服务机构,包括领投人、经纪人、会计、法律等服务元素。

  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

  是金融制度变革的伟大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创新与风险治理研究中心筹建负责人杨东:

  “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而众筹,就是可促进融资。”郑林说,这是发展实物、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和网络借贷,有效拓宽了金融体系服务创业创新的新渠道新功能。相比简单地给企业提供财政补贴等,这些模式是在用改革的思维和市场的思维解决“双创”难题。

  “贵阳召开世界众筹大会,打造世界众筹小镇和众筹金融交易所平台,并且具有众筹这么完整的生态链,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创新之举。这正是贵阳市政府运用互联网金融思维的创新成果。”郑林说。

  “众筹金融交易所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除融资外,最突出的是解决小股东‘能进能出’的问题。”郑林说。此外,如果通过众筹平台投资项目,贵阳众筹金融研究院内的众筹行业,将会制定众筹过程中的规则、项目方案,并提供指导意见等,参与到众筹的每个环节,而贵阳商学院今后也将为众筹平台输入人才。

  “众筹平台将会让普通老百姓也参与到吃喝玩乐的投资中,包括餐厅、酒店等等。投资不仅仅再仅局限于商铺、房产等业态,老百姓也可以自由选择做股东。”郑林说。

  郑林表示,贵阳银行出台的支持措施,在众筹大会上每个人只要提供身份信息,就可以得到银行授信。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在现场参与投资,给那些想投资的草根者带来一线人生转折的希望。

  打造众筹金融生态体系

  是贵阳运用“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成果

  人人投CEO郑林:

  “众筹是一种互联网金融工具,更是一种商业模式,是一种让社会闲置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商业模式。”陈东说。

  “所以,贵阳发展大数据对于众筹来说是件意义重大的事。”陈东表示,贵阳具备大数据产业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发展众筹金融,首先在对众筹项目、发起人的征信方面,就可以很容易收集各方数据来做评估报告,给投资人以参考借鉴。

  “其次,就是要做好风控,不仅是从项目的角度,更要从投资人的角度。”陈东认为,众筹是双方的事情,所有参与进来的人都是主体。基于对项目本身的了解,对项目创始人、创业团队、公司运营机制、商业模式、商业计划的了解,是投资人降低风险的根本。而这就需要做好对投资者的培训教育和引导,让他们对投资项目有适当的心理预期。

  对于此次世界众筹大会,陈东给予高度赞扬,并表示充满期待:“这个创意非常好,运用‘互联网+金融’思维,对众筹的顶层设计、布局、未来的落地方案都做了比较全面的规划。这对我们非常有吸引力,可以让那么多众筹界的大咖、知名平台云集贵阳。”

  “贵阳在‘互联网+’、大数据、众筹方面的眼光和格局都很独到的。”陈东感叹道,现在,众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新东西,而贵阳毅然大力扶持众筹的发展,敢想敢干,这样的魄力与视野实属难得,“这无疑是给这个城市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以新的血液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源,也给城市树立了一个新的品牌形象。”

  众筹给贵阳城市发展注入强心剂

  众筹联盟首席运营官陈东:

  众筹给贵阳城市发展注入强心剂

  互联网思维推动

  贵阳众筹行业大发展

  深圳创五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张晓:

  “众筹其实是将普通老百姓的资金汇聚起来进行项目投资,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过程。”张晓表示。

  张晓对贵阳众筹行业非常看好,“贵阳这样一个没有地理优势、没有资源优势,不是沿海城市、不是特区城市的地方,却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众筹思维、互联网金融思维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政府集所有资源与力量来推动互联网市场发展,也是全国少见,这将极大推动贵阳众筹行业大发展。”

  张晓表示,众筹平台的作用就是通过相关的风控部门挑选优质的投资项目,让投资人投资都能有所回报,实现投资方、项目方和众筹平台的互利共赢。“众筹平台的投资人粘性并不太高,众筹平台的项目是否优质、成功率和分红率才是决定投资人粘性的唯一标准。众筹平台可以小、上项目可以慢,但是绝对不允许有雷同、有不优质项目,以及平台机制是否完善,这才是平台存在的真正价值,也是众筹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减少了传统金融中各方沟通的时间,众筹让更多的行业发展插上翅膀。随着越来越多众筹平台、投资人和项目方在贵阳的汇聚,制定良好的制度来规范和约束众筹交易市场,可实现贵阳众筹行业更加长久持续健康地发展。”张晓说。

  大咖云集

  贵阳受益多多

  众众投联合创始人陆钱均:

  总的说来,众筹可从三个维度去“攻破”:运用互联网+、金融+、实体+,将三者糅合在一起,就是实体+互联网+金融。现在,中小型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时代(众筹),得到人、财、管理方面的支持,借助“外脑”,与强大的公司合作,让自己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老百姓如果通过众筹的方式将钱投资到企业中,不仅可让企业活跃起来,老百姓也会得到收益。”陆钱均强调说,这不仅仅是投资收益,也是价值收益,其中包含利润、好的品牌体验场所、有机会参与企业的创业,真正实现了国家所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众筹聚集在哪里,哪里就最受益。”谈及这次在贵阳即将举办的世界级的众筹大会,陆钱均表示充满期待。“这次在贵阳举行的世界顶尖级的众筹大会,不仅对贵阳,对整个众筹行业来说都是历史性的机遇。贵阳受益应该是最明显的。”陆钱均说。

  本报记者 金毛毛/整理 周元杰/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