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森林防火将用直升机巡航

2015年10月26日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王海燕

  从下月起,本市将进入2016森林防火年度。日前,记者从市森林防火指挥部了解到,京津冀三地已建立起森林防火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应急扑救的合作机制。在清明等重点时期,三地将联合开展直升机巡航,对重点森林防火区进行巡护。

  京津冀山水相连,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很容易蔓延到周边地区。从2009年起,本市就每年投资1000万元,帮助河北省建设森林防火基础设施,提升当地的森林防火水平。今年京津冀又建立起森林防火联防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边界火联合扑救应急预案,并于今年4月举行了首次应急演练。

  “过去因为信息沟通不及时,省市交界地区山火扑救难度较大。”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于占宇介绍,有了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后,三省市可以共享信息,共同调度专业队伍、救援物资,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建立联合应急处理机制的基础上,三地还将联合建立京津冀森林防火联勤指挥部,统筹负责森林防火相关组织协调工作。当边界发生大的火灾时,该指挥部可以在第一时间对三地的扑救力量进行调遣。

  三地还将在重点时期联合开展航空护林。记者了解到,航空护林在本市已持续开展多年,一般在清明等火灾隐患高发期,启用直升机对重点森林防火区进行巡航,一旦发现森林火灾,最快15分钟就有专业扑火队伍抵达现场。如果是重大火灾,还可以启用直升机吊桶灭火,加大扑救力度。

  据了解,直升机在本市巡航的路线,一般是从通州某机场出发,依次飞往大兴、房山、门头沟、海淀、昌平、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最后再回到通州,巡航的高度大约是300米。

  “如果是三个省市一起巡航,情况就要复杂得多。”于占宇介绍,联合巡航要提前设计航线,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本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将与河北省、天津市的森林防火指挥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力争在明年清明节期间实现首次联合巡航,形成长效机制后,对于及时发现边界林火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