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按图索骥"

2015年10月2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6日从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经过近6年的收集、完善和审核,《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已正式出版面世,成为首部较完整地介绍西藏各非遗项目的书籍。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阿旺旦增介绍,该书以15万余字、320余幅图片,客观、系统地介绍了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区域、历史渊源、表现形态、文化价值以及濒危状况。

  “该书是对全区非遗项目的一个简介,我们于2009年开始编撰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收集了大量资料、图片。”阿旺旦增表示,该书兼具学术性、知识性及文献性,对想了解西藏非遗的人来说可读性比较强,也为非遗研究者提供了一份研究资料。

  据了解,自2006年西藏启动非遗普查工作以来,至今已投入普查力量3000余人次,收集记录稿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2000盒(盘),照片45万余张,初步摸清了自治区各类非遗项目1000余项,涵盖了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及民俗等非遗所包含的10大类别。

  目前,西藏共有藏戏和格萨尔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共4批89个项目、3批68名代表性传承人列入国家级名录,4批323个项目、3批350名代表性传承人列入自治区级名录,890个项目列入市县级名录。

  此次出版的图典之外,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历时两年多,撰写的关于非遗传承人的书籍预计将在2016年面世。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