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

2015年10月28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建平 高红超

  原标题:河北将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

  记者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河北省将以毗邻北京的14个县(市、区)为核心区,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这一示范带成为科技部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之一,标志着河北省搭建起了第一个国家级京津冀农业协同创新战略平台。

  河北近日召开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规划编制会议。据介绍,河北省将以毗邻北京的14个县(市、区)为核心区,按照市场引领、科技支撑、模式创新、三产融合的理念,打造集现代生态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高效农业为一体的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使之成为具有明显示范意义的“四区一地一支点”,即京冀农业协同创新样板区、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第六产业)发展试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与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示范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高地,京冀农业协同创新的重要支点。

  根据区域资源、创新资源和产业禀赋优势,示范带重点发展包括生态林果、绿色蔬菜、生态养殖、有机杂粮、营养健康食品、农业科技休闲旅游、互联网+现代农业科技服务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形成一批农业高科技产业聚集区,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建成国内一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据介绍,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对示范带动京冀现代农业协同发展、引领河北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一是有利于推进京冀农业协同创新发展。二是有利于保障首都优质安全精致农产品供应。三是有利于带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四是有利于促进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农民增收致富。五是有利于改善北京生态环境。

  按照规划方案,到2017年: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引进培育100个突破性动植物新品种,制定50项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的技术标准或规程;转化一批农业高新技术成果。集成示范转化100项重大农业高新技术成果,绿色粮果蔬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主要畜禽良种普及率达97%以上;壮大一批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100个拥有知名品牌、创新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提升一批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达到20个以上,与北京高校、院所、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20个以上;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4家以上,其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达到5家以上,覆盖河北与北京毗邻的县(市、区);培育一批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围绕生态林果、绿色蔬菜、生态养殖、有机杂粮、营养健康食品、科技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做强20个以上创新资源聚集、科技企业聚集、知名品牌聚集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建成京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带内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成为“四平台一空间”。即农业科技研发试验与成果转化平台、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平台、农业科技信息交流平台、首都农业科技人才与成果集散平台和农业科技创客空间;建立区域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构建起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为保证示范带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还将建立部省会商、京冀合作和省市县联动机制,建立股权投资基金、政府投入等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激活农业科技英才资源,制定完善一揽子含金量高的推进政策。(完)

  (冯建平 高红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