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富万家——记白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2013年05月22日 14:41   来源:西藏日报   

  走进白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在阳光照射下,蔚为壮观;大棚内小番茄、西瓜、辣椒、草莓等蔬果生机勃勃,长势良好。

  据悉,白朗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于1998年开始筹建,占地面积248亩,总投资已超过5000万元。目前,该园包含生产展示中心、新技术推广中心、农民科普教育中心、产品检测中心、高原蔬菜科研中心等八大功能区,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评为“全国蔬菜标准化优秀示范区”。白朗县蔬菜产业依托示范园区形成30公里的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开发圈,辐射日喀则地区乃至全区的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

  白朗县县委书记李季孝介绍,园区建设既立足于农业生产,又向农业上下游延伸,融生态景观型、采摘体验参与型、高科技设施展示型、旅游休闲度假型等农业形态于一体,用旅游的理念来打造园区,使园区既成为全县蔬菜产业的龙头,又成为全县旅游产业的龙头。

  为提升科技示范园的带动作用,去年4月,白朗县还建设了智能化温室。记者了解到,智能温室的主要作用是育苗和新品种展示。李季孝告诉记者:“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主要体现在新品种和育苗方面,白朗县把育苗这个根本性的环节作为服务菜农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建成的育苗中心可以一次性育苗30万株,不仅能够满足整个白朗县菜农的需要,而且还可以供应到周边的县市。同时,育苗的成本每株大约在1.5元,但给白朗县菜农供应仅为0.5元。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他们的种植成本,提高种植积极性,进一步促进蔬菜产业发展。”

  在示范园区,记者遇见正在这里学习新品种种植技术的次仁。次仁是巴扎乡彭仓村人,种植蔬菜已有11年的时间,已是蔬菜种植能手的他,成为白朗县第一批前往外县教授种植技术的农民专家。前两天,才从聂拉木回来,他便到示范园学习新品种的种植技术。次仁告诉记者,做技术指导员,一年也有约三万元收入,这次学完新品种种植技术后,他还准备去聂拉木县做技术指导。

  另一位在这里学习新品种种植技术的扎西也告诉记者,现在他家有3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年收入约四万元,蔬菜种植让他家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截至去年,白朗县已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15个,大棚总数达到5367座,蔬菜产量5256万斤,总收入达到7884万元,人均增收1186.8元,蔬菜种植收入占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19.26%。(本报记者 王杰 见习记者 李梅英)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