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冷天让学生带蜗牛 家长吐槽“奇葩”作业

2015年10月29日 07:4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这大冷天的,去哪抓一只蜗牛?”10月26日,玉泉小学三年级的家长林雪(化名)在“家长群中”发现了一项高难度作业,科学课上要求每个学生带一只蜗牛进行观察。林雪称,尽管这次并不是强制,但类似制作海报、制作航模、做面食等奇葩作业,“这都很正常”。昨天,玉泉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蜗牛事件”并不清楚,但学校鼓励“家校合育”的理念,科学课上提倡学生观察小动物,学校为此“圈地”养育小白兔、鹅、鸭等供学生观察学习。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认为,学生作业应该考虑实施的难度和结果,不应该由“考学生”变成“考家长”。

  事件

  家长吐槽“大冷天去哪抓蜗牛”

  昨天,玉泉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林雪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前两天,她从家长群中得到了一项很难完成的作业。在科学课上,老师让孩子尽量每人带一只蜗牛到学校里观察。

  “这大冷天的,你说我去哪找蜗牛呢?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到去哪找蜗牛,有的同事甚至建议去西餐馆买一只法式蜗牛。”林雪说。

  因为作业并不是强制性,林雪并没去抓蜗牛,但有些家长非常积极。“一名家长不知从哪里搞来8只蜗牛,问有没有同学要,可以共享起来。我说也要一只,也不知道有没有给我儿子。”

  林雪介绍,类似抓蜗牛的奇葩作业并不少,比如把白醋和和小苏打放在一起,形成二氧化碳,看能不能熄灭蜡烛。做完实验之后,还需要拍照片、洗照片,写实验过程,这些作业最终都是家长完成了。”此外,学校还让学生“做面食”分享给大家,最终都变成孩子姥姥奶奶做了。

  林雪说,她也不是很反对学校的各种另类作业,对于时间比较充裕的家长来说还好,她作为工薪阶层时间比较少,这的确是个负担,“怎么说呢,算是甜蜜的负担吧。”

  校方

  鼓励家长参与学校教育

  昨天,玉泉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对科学课上带蜗牛事件不是非常清楚,“带蜗牛难度还是比较大吧,我们科技嘉年华让学生带过土豆”。但学校鼓励在生物科学课上,学生多观察研究动物。学校为此还在临近小区专门弄了一块地方,养了鹅、鸭子和小白兔等常见动物供学生观察,引起学生的兴趣。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不是作业奇葩,只是学校提倡“家校合育”的教育理念,希望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学校教育中,减少校方和家长的对立。学校提倡场馆式教育,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参观博物馆,进行场馆式学习,因为学校带着全校学生统一参观并不现实。

  延伸

  奇葩作业家长做各地都有

  早在2014年11月份,厦门网就做了一项关于奇葩作业的调查。在一项“你会帮孩子做幼儿园作业吗?”的调查中,796680人回复会一起做,占比25%;237215人表示不会帮忙,占比75%。

  尽管占比只有四分之一,但现实中吐槽奇葩作业的家长并不少。有幼儿家长在博客中发文章称,幼儿园要求“用碎布缝制一条一米长的软棒,里面塞点弹力絮,然后两头缝上扣子和纽扣眼,类似的女红已经做了三件”。

  几天前,大连媒体报道,一名家长为了给3岁女儿完成万圣节作业——制作南瓜灯,一不小心竟刺破指动脉,并送进了医院。

  此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幼儿园、小学各类奇葩作业,包括出本书、造出声的电视、做泡菜……几乎没有幼儿和学生可以独立完成,学生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

  专家

  作业不能异化为“考家长”

  北京一所重点中学的生物学教师说,这种现象在现在的教育中比较普遍,从某种程度上,也是老师将教学任务转嫁到家长身上的不负责任的做法。在幼儿和小学阶段,生物教育确实重在观察,但“抓蜗牛”有点过了,因为小学生基本上完成不了,最后都得靠家长,“布置作业,最好让学生能够得着。”

  昨天,著名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让孩子带蜗牛去学校观察的初衷是好的,但需要考虑作业的实施难度。制定作业要考虑作业的实施难度,需要符合学生的特点,超过了这个度就变成了“考家长了”。

  熊丙奇认为,现在的部分素质教育已经“走偏了道路”,变成了假的教育创新。最根本的是缺乏针对作业的评估机制,没有合适的机制去评价一项作业的意义、目的、实施难度等。“比如做这项作业,是否需要调用学校资源、家庭资源等都需要考虑,而不应该由教师随意布置作业。”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