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探索建筑师负责制 浦东率先启动试点

2015年10月30日 13:08   来源:政府网站   

  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工程建设的通行做法。在发达国家,建筑师不仅是设计师,还是工程师,对建筑材料选取等技术问题的把握非常关键,建筑师的全程管理监督对工程质量和效果影响很大

  建筑师负责制将首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试点。今后建筑质量出现问题,相关建筑师将承担相应责任,包括吊销建筑师执照等惩罚措施

  今后在浦东,建筑质量出现问题,建筑师将作为“技术把关”人承担相关责任。昨天,浦东启动建筑业审批改革试点,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建筑师负责制,并争取成为国家级建筑业改革示范区。

  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工程建设的通行做法。在发达国家,建筑师不仅是设计师,还是工程师,对建筑材料选取等技术问题的把握非常关键,建筑师的全程管理监督对工程质量和效果影响很大。但一直以来,内地的建筑师基本只参与工程前期工作,例如整体构思和设计图纸。政府则成为“技术把关人”,承担了大量本该市场承担的职责。

  通过此次改革,浦东将在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和监管中试点探索建筑师负责制,以建筑师为建设单位委托的责任主体,在工程建设中,从建筑设计到工程竣工全过程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最终将符合建设单位要求的建筑作品和工程完整地交付建设单位。据了解,建筑师负责制将首先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试点。今后建筑质量出现问题,相关建筑师将承担相应责任,包括吊销建筑师执照等惩罚措施。

  此外,浦东还将推动建立建筑领域认可人士制度。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把具有独立从事工程咨询资格的专业工程师称为“专业人士”,政府往往选聘“专业人士”中专业水平较高、执业信誉较好的一部分人,授予其代表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的权力,让专业人士能够参与到建设工程审批或监督的事务中,既能提高政府行业管理的科学性,又可实现“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浦东将在深基坑评审领域率先引入认可人士制度,提高监督管理的效率和质量,让其成为简化审批后承担社会监督责任的中坚力量。

  市场做加法的同时,政府将做减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多、时间长、效率低,一直是困扰企业投资发展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政府改革的不断深入,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在审批时间和程序上有了一定程度的压缩,但是整个流程的便捷程度仍然不理想。

  按照自贸试验区“两张清单”要求,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浦东将进一步理清建筑业管理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精简一批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比如取消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核准的环评、能评前置条件,取消非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发包的强制要求,改革审图制度等,最大化释放改革势能,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繁”的格局得到改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