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有7005个省定贫困村 扶贫基金4年增长10倍

2015年10月30日 14:54   来源:齐鲁晚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达到什么目标?全会公报提到,目标之一就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让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我省还有52个财政困难县

  据悉,1986年,我国首次确定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标准,那时是人均纯收入低于150元的县。1992年,全国划定了5 9 2 个重点扶持贫困县。

  2001年,贫困县改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东部不再列入,33个重点县指标全部调到中西部。2011年进行第三次调整,权力下放到省,允许各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在国务院扶贫办2012年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中,中部217个,西部375个,山东没有县市入列。

  那么我省的贫困状况如何?今年10月16日,省农业厅在扶贫开发工作发布会上透露,我省共识别出省定贫困村7005个、贫困人口519 . 5万人。此外,我省确定的财政困难县共有52个。

  今年安排8 . 45亿扶贫资金

  省农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王登启此前介绍,我省制定的《山东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精准扶贫、干部驻村帮扶等六项机制创新。2014年首次将扶贫开发工作纳入省委对各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调整加强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省长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也由原来的37个增加到46个。

  在财政支持上,我省大幅度增加了专项扶贫资金,由2011年的8000万元增加到今年的8 . 45亿元。从今年5月开始,全省拿出1 . 056亿元,在34个省派第一书记帮扶县开展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工作,最迟明年下半年覆盖全部贫困村。在精准扶贫方面,我省将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进行帮扶。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