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激发川渝沪对外交通潜能

2015年11月02日 07:39   来源:新华网   吴宇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省市,四川、重庆、上海三地不断激发重点面向“一带一路”区域的对外交通潜能,有力拉动了各地对外经贸交流合作与人员往来。

  这是记者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川渝沪大通关合作第八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的。据重庆市、四川省口岸办公室介绍,今年以来,重庆航空口岸新开通了罗马和吉隆坡正班航线,开通了万州至香港包机航班。在成都,中外航空公司今年相继开通了至毛里求斯、斯里兰卡、莫斯科、洛杉矶、迪拜直飞航线。截至目前,成都航空口岸共开通对外客货运航线84条,居中西部地区之首。

  在铁路口岸方面,今年1月至9月,由“一带一路”倡议“催生”的渝新欧铁路实现进出口集装箱运输1.2万多箱,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7%,班列开行182班,其中回程68班;预计今年渝新欧铁路全年开行250班,其中回程100班。

  在四川,今年1月至9月已开行“蓉欧快铁”40列,发送集装箱3276标箱。目前国内唯一从自贸区始发的厦蓉欧班列已于8月19日抵达成都铁路口岸,“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现无缝连接。

  上海铁路局方面,近年相继开通的4趟中亚班列和3趟中欧班列稳中有增。今年1月至9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6列,运输集装箱6992标准箱;开行中亚班列406列,运输集装箱3.99万个标准箱。

  据统计,随着“一带一路”对外交通潜能释放,今年前3季度,川渝沪三地航空客流同比增长明显。其中,重庆江北机场国际航班数同比增长22.7%,国际旅客数量达167.9万人次,同比增长28.3%;以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为主的上海口岸出入境人员总数达2834.7万,同比增长14.4%。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