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行业迎来爆发期 全国从业人数突破千万

2015年11月02日 19:29   来源:央广网   张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2011年的萌芽期到2014年的爆发期,火起来的“微商”正逐步走向行业规范化。据预测,今年移动购物在整体网上零售中所占比例预计将达40%。

  朋友圈里最让人想屏蔽的“晒娃”和“代购”虽然广受争议,但却生机勃勃。拿后者来说,无论是卖面膜的还是倒腾假包的,别羞涩,你总有一两个这样的朋友。这说的是微观,从宏观上,近日一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微商从业人数达1007万人 市场规模960亿元。“微商”已经逐渐从朋友圈,扩展到QQ空间、微博、易信、来往、陌陌、博客、论坛等网络社交空间。自2013年开始,微商生态圈逐渐形成,包括微品、微店、微商团队、微商平台、微服务,并且扩展到微商业模式、微创业等等。有专家认为,电子商务行业呈现出的移动化、模块化、碎片化三大发展方向,正相应形成了微商的三类模式。所以其进一步爆发性增长是在情理之中,但也有专家认为微商监管存在严重漏洞,生态混乱,不看好其长线发展前景。

  互联网专家洪波说,卖家的身份核实问题,信用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如果没有基础的平台去提供这些基础的服务的话单纯靠在微信上在朋友圈里,发一个商品的图片就去向用户购买我觉得这个风险大,我不认为这个模式有什么真正的前景。

  目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只规定了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的责任,并未就碎片化工具提供者的责任作出专门规定。碎片化的工具提供者应完善用户风险提示制度,畅通用户举报渠道。在对恶意网址进行拦截与提示的同时,碎片化的工具提供者要配合政府部门,探索共建长效治理机制。(记者张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