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联盟成立(图)

2015年11月03日 00:00   来源:天津日报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袁广齐 摄

  10月30日,由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和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共同承办的2015天津子牙“再生资源+供应链金融”产业发展促进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服务大厦举行。县委书记冀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县长蔺雪峰、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董事长孔德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卢伟共同签署三方项目合作协议书。副县长顾春瑞主持开幕式。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魏建军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矿产电子交易示范基地”揭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分行、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和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京津冀100多位企业家代表出席活动。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同志代表大会组委会宣读“京津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联盟”筹建倡议书。

  冀国强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本次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此次促进会我们将联手百家企业,本着“互联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发起设立辐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京津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联盟”,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再生资源实体经济新模式,探索京津冀地区再生资源协调发展生态体系建设之路。这对于推进循环经济产业现代商贸模式的转变,促进循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京津冀区域循环经济领域互联互惠、合作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冀国强指出,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以循环经济为主要产业特色的国家级开发区,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已基本构建起了再生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共同支撑的循环产业体系,成为中国北方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再利用的循环经济聚集区。目前,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全国循环经济领域的一张名片,并形成了循环经济发展“子牙模式”。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天津自贸区建设等“五大战略”的深入推进,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此次参加促进会的各位领导、嘉宾都是循环经济业界精英、学界翘楚,对循环经济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深入地研究。真诚希望各位在本次促进会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提出真知灼见,为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区域循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冀国强强调,此次静海县政府、子牙园区分别与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天津港集团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起了建立“京津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联盟”的倡议,标志着子牙园区乃至京津冀区域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希望此次签约的项目和合作协议,能够加快推进步伐,力争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见效。静海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的理念,借鉴国际国内园区建设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务实合作,建立与国际化园区相适应的新型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以最大的热诚、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最高的效率,全力支持签约项目建设,共同开创京津冀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据了解,此次促进会的宗旨是借助子牙园区的集群优势,探索京津冀地区再生资源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建设道路,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商业模式转变。天津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区内300余家企业,是供应链金融与再生资源嫁接的优选土壤。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隶属中国供销集团,已在天津、河南、浙江、大连、江苏建立多个再生资源电子交易中心,并与建设银行总行战略联手,推出贸融运营服务系统,为再生资源行业量身定制供应链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落户子牙,与子牙园区管委员会携手打造再生资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金融服务,促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再生资源企业形成良性稳定的合作关系,深挖产业协同发展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增值。会议宣布成立的“京津冀(子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发展联盟”,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天津子牙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共同发起,以子牙园区为载体,联合京津冀周边百家企业,致力于循环经济产业的金融创新、交易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协同体系设计,推进再生资源产业的进步与发展。

  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北京市再生资源协会的多位行业专家作了专题演讲。随后,会议主办方还组织开展了金融业务对接会。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