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发布最新自然资源报告 5年发现10余个新属种

2015年11月05日 22:10   来源:新华网   韩淼

  5日,中国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份神农架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报告,并宣布在调查结果基础上开发建设中国自然保护区首个资源数字化平台。

  这份调查报告是神农架最新的一次科学考察的主要成果之一。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杨敬元介绍,新种及区域新记录种的发现是本次资源考察的最大亮点。此次调查,发现动物(昆虫)新种10个,中国新记录种2个;发现植物新属1个,新种1个。

  该科学考察投入900万元,由包括中国科学院在内的8所研究机构的110名研究人员,历时5年,对整个神农架自然地理、动物、植物、微生物、社会经济等开展系统全面的野外调查。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大兴说,此次资源考察是有史以来在神农架地区组织的最大规模同步自然资源考察,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神农架资源状况,获得了大量基础数据,填补了以往调查的遗漏和空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邓涛是植物新属征镒麻属的主要发现人之一。他说,征镒麻属发现于神农架西北部的峡谷之中,是目前神农架地区唯一的种子植物特有属,据分子钟推算显示其起源于3千3百万年前,可谓是草本类群的“活化石”。

  邓涛说,新属种的发现对于丰富植物多样性的认知,揭示植物的演替历史有极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反映出神农架生态环境还处于比较好的状态,而资源考察也有助于未来更科学、更合理地保护神农架的生态体系。

  王大兴介绍,依托调查结果,保护区现在正在开发建立神农架地区本底资源数据库和数字化平台软件,将生物资源、社会经济和自然地理环境的照片、视频、音频等信息,配以相关物种信息,与保护区三维空间分布结合起来,建立神农架虚拟资源分布图和数字化标本馆,便于各方及时直观、全方位地查询珍稀濒危物种的分布区域及数量,同时便于更好地保护神农架的自然资源。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中部省份湖北,具有完整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并因“野人”的传说等引发关注。1990年,神农架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2013年被列入UNESCO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记者韩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