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香港小学生现焦虑征状 压力多自学业及父母

2015年11月0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苏原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项调查发现,香港近三成小学生出现焦虑征状,主要受家庭及学业问题困扰,当中学业是最经常令学童感到压力的项目,其次是父母责骂或处罚。临床心理学家指出,若学童不能妥善处理压力,或会引起焦虑征状。调查机构建议家长多与子女沟通,了解他们在学校遇到的困难,及早发现他们的情绪问题。

  浸信会爱群社会服务处与香港教育学院合作,于本年1至3月在12间小学以问卷访问1022名小三至小六学生,以了解他们的焦虑情况。调查发现,27.8%受访学童受焦虑情绪困扰,较去年同类调查下跌1.5个百分点。

  家庭压力与焦虑程度最相关

  至于压力的原因,22.7%学童表示最常受到学业压力;21.4%学童对父母责骂或处罚感到压力。服务处的临床心理学家郭韡韡表示,若学童未能处理此等压力,或会出现焦虑征状。研究指出,家庭的压力与学童焦虑程度最相关,如遭父母责骂或处罚、父母不开心,均会令学童感焦虑。

  一天23项功课 曾梦中惊醒

  张太(化名)女儿就读小学五年级,昨在记者会表示,女儿刚读小学一年级时,因学业问题出现焦虑征状。其学校的功课繁重,最多试过一天有23项功课,加上女儿做功课较难集中,因此间中在晚上11时多才完成功课。女儿曾在睡梦中惊醒起床做功课,做功课时遇到困难会突然大叫,把桌面的书本扫在地上。

  今年升初中一年级的阿冰,以前就读的小学要求高年级学生提早1小时到校补课,否则视为迟到,加上她对英文科感到非常吃力,曾经每星期有2至3天拒绝上学。机构建议家长多了解子女在学校遇到的困难,可向学校反映以加强家校沟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