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知名跨境电商与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签署协议

2015年11月09日 16:26   来源:每日新报   余璐

  近日,蜜芽、考拉海购、麦乐购、一帆海购、纵腾网络、奢集网、启航宝宝、心怡供应链、卓志集团等9家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与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东疆开展以保税备货模式为重点,包含直邮集货、保税出口、一般出口及海运快件的业务试点工作。随着这些跨境电商企业在津设立保税仓库,本市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有望更快、更便宜。

  网购进口商品 送货更快

  “我们一直在关注天津,盼着天津成为跨境电商试点。之前,我们在别的试点城市已经设立了自己的保税仓库,但是这些仓库主要在南方、西南地区,比如广州、重庆,如果北方的消费者下单购买商品,需要从这些库里发货,物流时间会比较长。”蜜芽宝贝集团贸易与政府关系部总经理刘荣庆表示,公司总部在北京,很看重距离优势,另外,天津的海、陆、空区位优势明显,无论是商品从海外进关,还是出库后的国内物流,都具备很好的条件,所以,在天津获批成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后,蜜芽第一时间来到东疆,希望能够在这里设立海运保税仓库。

  刘荣庆为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名在黑龙江居住的消费者,通过网站购买进口奶粉,以前我们距离黑龙江最近的保税库在宁波,从宁波到黑龙江大约需要五六天,将来我们在天津有了自己的保税库以后,就能从天津直接发黑龙江,物流时间会缩短到2~3天。”

  只需缴纳行邮税 更实惠

  此次天津自贸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和蜜芽、考拉海购、麦乐购、一帆海购、纵腾网络、奢集网、启航宝宝、心怡供应链、卓志集团等9家国内知名跨境电商集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以东疆保税港区为基地,开展以保税备货模式为重点,包含直邮集货、保税出口、一般出口及海运快件的业务试点工作。“东疆将推进试点业务尽快落地,突出以海运为特征的保税备货模式,境外商品集中入境暂存于东疆保税港区,以电商销售方式分销给国内消费者,按照个人物品计征行邮税方式报关进口。”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种模式的优势就在于不仅可以通过批量运输节约成本,还能大大缩短买家收货时间。更重要的是,自贸区、保税区的商品,在法律上可以视为还未通关入境,无需交税。而买家订单下来后,可以分拣成小包后以个人物品清关,只需缴纳行邮税,不像一般贸易除了缴纳关税,还要缴纳增值税。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园区总体规划面积50万平方米,一期10万平方米为企业提供自营型、公共型专有仓库,并已建成完善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除了此次集中签约的9家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外,东疆也已与京东、苏宁、亚马逊、顺丰优选等五大类八十余家知名电商进行了沟通交流,中邮、天狮等企业已落户东疆,将打造中国北方最重要的跨境电子商务海港口岸。同时,东疆保税港区也将打造“跨境电商+”概念,与线下展示、平行进口车、互联网金融等产业融合,创建具有东疆特色的北方跨境电商基地。每日新报记者 余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