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永年县借力电商巨头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2015年11月10日 10: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邯郸11月10日讯  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示范县的永年县,在构建服务体系、布局服务网点、畅通物流渠道的同时,积极同京东合作,利用京东的网络平台、成熟的交易方式和物流资源,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该县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积极同京东合作,借力电商巨头的优势,推进电商向纵深发展,一是搭建交易平台。京东提供了13类超过数千种商品,并与县域企业本土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打通农村地区的双向流通渠道,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上好价钱,用更少的钱买正品行货,真正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京东自今年8月底登陆永年以来,共实现交易额250万元。二是整合物流资源,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京东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京东商品可直达用户手中。该县快递同京东物流互相合作相互结合,拓展物流渠道,彻底解决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加快农村服务站点建设。在农村服务网点建设中,原先只有该县县级服务中心——爱农公司一家在各村庄布局设点,因交易网络的不成熟,给设点工作带来一定障碍。同京东合作后,两家共同设点,农村服务站点又是京东的合作点,服务站长同时又是京东推广员。截至10月底,已建立站点250个。四是拓展网销市场。该县是全国蔬菜产业十强县、中国紧固件之都。现已探明的有金、铜、煤炭、大理石、瓷土、石墨、石灰石等10多种,东部为华北大平原,盛产小麦、玉米、蔬菜、棉花等。是全国小麦基础县和无公害蔬菜基地县,名优特产享誉全国。通过京东特色馆,把产品推向全国。现正在对粉皮、冬菜、腊八蒜、小米、香肠、酥鱼等产品进行整理包装,将通过网销走向全国。五是提升电商水平。该县利用京东成熟的方式,为农村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截至10月底举办了5期培训班,共培训人员300多名。同时,还通过单独培训、网上培训、专业培训等多种形式,使电商人员尽快进入角色,加快电商发展。(刘敬飞 李振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