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享受税收优惠企业超六成 三成企业认为赋税"较重"

2015年11月10日 21:23   来源:羊城晚报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珠海调查队发布数据称,今年第三季度珠海市规下服务业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不断扩大,税费负担显著降低,但调查也发现仍有超过30%的企业认为目前企业总体税收、收费负担水平较重。

  据了解,去年初时国家发布相关文件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显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数量在逐步提升,由2014年1季度的32.3%上升到2015年3季度的65.4%,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比例整整翻了一倍,未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中有74.1%的是不属于享受政策的企业,不知道政策和认为手续麻烦不申请的企业较少。相关分析认为,这表明在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下,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凸现针对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成效显著。

  有调查数据显示,156家规下服务业企业中认为现在企业总体税收、收费负担水平属于“基本合理”的占60.3%,“非常重”的占1.3%,“较重”的占30.1%,“不重”的占8.3%。对比2012年的一次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调查的结果(认为税费负担“比较重”的占74.3%,“非常重”的占11.4%,“基本合理”的占11.4%,“不重”的占2.9%),三年内通过对小微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不断落实,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水平显著下降。

  调查显示,规下服务业企业获知税收优惠政策最主要的渠道是通过税务机关传递,占51.3%;通过网络、媒体渠道的占34.0%;电话咨询12366的占14.1%;税务机关上门辅导的占0.6%。另外,12366热线成为规下服务业企业解决税收优惠政策疑问的首选。问卷中“企业遇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疑问时如何解决”,通过12366咨询解决的企业占56.4%;咨询税收管理员的占37.8%;自己查阅资料的占4.5%;网上提问的1.3%。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