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谋划好"十三五" 建设好南京江北新区

2015年11月12日 13:42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佚名

  11月10日,省委常委会第19次到南京集体调研,主要研究南京市“十三五”发展和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建设问题,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对照“强富美高”要求明确发展目标,运用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思路举措,制定好南京的“十三五”规划。要突出创新主攻方向,注重整体推进,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努力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现代化建设道路。

  省委书记罗志军主持会议。在宁省委常委参加集体调研。罗志军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分别在会上讲话。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汇报了南京市的工作和江北新区建设进展情况。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和南京市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罗志军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描绘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事关全局和长远。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深化拓展、丰富完善上下更大功夫,做到目标明、思路新、结合紧、举措实,使制定的规划更好地引领“十三五”发展实践,努力打造“强富美高”的南京品牌。要深入理解和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用五大发展理念谋划思路举措,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十三五”发展的全过程。要突出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着力破解建设新南京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发展的整体性、全面性、协调性水平。

  罗志军强调,设立南京江北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新增长极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安排。南京市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努力创造新区质量、新区效益、新区速度、新区经验,加快建设“三区一平台”,充分发挥江北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在国家级新区建设中脱颖而出。在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上,要把创新作为新区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海内外创新资源的集聚集成,努力发挥新区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打造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上,要以新的理念、新的机制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绿色新区、智慧新区、人文新区、宜居新区;在打造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上,要大力度集聚高端产业,大手笔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上,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罗志军指出,推动江北新区建设,要突出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进一步聚焦重点、深化定位,确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地的目标。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求突破,最大限度地把科教资源的势能转化为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对外部科技资源的吸附能力。在推动产业高端发展上求突破,聚焦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并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现代服务业。在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上求突破,抓住创新资源加速流动的机遇,加大对世界知名研发机构和风投、创投机构、跨国公司和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度。在营造最优创新生态上求突破,让创新创业活动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益更好,让各类创新人才愿意来、能成事、成大事。

  罗志军强调,江北新区建设发展得好不好,最重要的前提是有一个好的规划,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最新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完善、提高,努力做出一个战略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的规划,使规划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评判。一旦定下来了,就要拿出足够的定力、耐心和韧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关键是要创新理念思路,创新体制机制,带着饱满激情,焕发实干精神,把规划和目标落到实处。

  罗志军还要求南京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为新南京建设提供政治保证。

  李学勇在讲话中强调,南京市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组织领导,集中资源力量,扩大开放合作,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江北新区建设取得预期成效,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要树立新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新区建设的全过程。要谋划新蓝图,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区域统筹、产城融合的思路,加强整体设计,科学规划布局。要培育新动能,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先手棋,充分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不断释放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要构建新机制,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推进体制机制突破和模式路径创新,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打造新平台,按照《总体规划》明确的目标定位,加强重要载体建设,把江北新区逐步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撑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李学勇指出,江北新区当前要着力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高标准编制实施规划,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积极借鉴国内外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其他国家级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进理念,实现总体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多规融合”。二是高起点推动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三是高质量提升新区功能,积极引入各类优质资源,着力推进新区城市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更具创新创业影响力、更具产业竞争力、更具生态人文魅力的国家级新区。四是高效率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部署的重点改革任务,大胆借鉴各地国家级新区改革创新的好做法,探索破解难题、创新发展的有效办法,创造可推广的新机制新经验。五是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用足用好海陆双向开放的区位优势,加强与长江中上游和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互动,进一步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列席会议的还有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耿联 顾巍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