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双十一”购物节落幕 农村电商“戏份”提升

2015年11月12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一辰

  随着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内地“双十一”成为一部由电商与“剁手族”们共同演绎的“购物狂欢”大戏,在“双十一”日益全球化、金融化、娱乐化之时,中国涉农与农村电商亦开始崭露头角。

  “双十一”购物节始于2009年,是指每年11月11日,以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进行一些大规模打折促销活动,经过几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促销狂欢日。

  2015年是“双十一”购物节第七年举办,随着屏幕上数字的跳动,开场仅12分28秒,交易额超100亿元人民币。而在11日11时50分,“双十一”交易额突破571亿元,打破去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记录。最终,11日当天交易量达912.17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双11成交额提升近60%。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农村网民网购用户规模为7714万,年增长率高达40.6%;同期农村网民网购率为43.2%,较上年增加12.1%。农村电商发展迅速,正成为引导农村农副产品走向市场的新途径,并为农民增收提供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实践,已进入城市向农村拓展的发展阶段。县域电子商务的全面开展,必然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同时,农村电子商务虽在软硬件基础设施上仍待提高,但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无论是阿里巴巴的“村淘”APP还是京东推出的“乡村购物节”,中国电商巨头既为农村市场提供“触电”机会,也藉此完成农村电商网络的基本布局。对中国农村消费者而言,今年“双十一”才令他们真实体验到“疯狂购物”。

  京东西北区乡村业务负责人师国昌表示,京东已在陕西的51个区县开设农村服务中心,实现了11个地市全覆盖,乡村推广员已达到7000人,农村客户突破12万人。农村电商的快速成长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据记者了解,此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内地有8000多个村点的农民首次参加,阿里巴巴公布的淘宝TOP榜上,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沂涛镇东王庙村、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陵阳镇大寺村、吉林省敦化市青沟子乡老屯村、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永安村等“土豪村”不断涌现。

  专家表示,随着农村物流体系逐渐完善及农民收入提高,中国农村商业生态所蕴含的潜力日益为各大电商所青睐,也使农村消费者体验到网购带来的实惠。另一方面,在国家政策扶持与各大电商布局农村市场等因素作用下,农村电商也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中的新亮点。(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