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生花7年 见证大陆50个农村变化

2015年11月17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在上海影像艺术机构“瑞象馆”展出的着作《China’s Vanishing Worlds(中国消逝中的世界)》,出自台湾的庄新眉和瑞士的孟牧轩之手,两人在7年间走访大陆50多个农村,并出版成书。

  为何两个异乡人会投入大陆农村的观察纪录?庄新眉与孟牧轩(Matthias Messmer)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表示,因为他们发现许多当地的文化和景观正在消失,于是决定用文字和影像记录这些变化。

  他们安排每年到农村6到8次,每次一到两周,范围遍及大陆21个省市自治区,从华北地区、陕北高原到滇缅边境,走访型态各异的农村。起初,他们也不太确定会看到什么,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他们逐渐整理出不同方面,包括建筑、民间艺术、宗教、风水、农业生产、农村公共政策、教育、文化保护、环境等。

  走访农村时,他们发现当地人对外来客人通常很欢迎,甚至让他们自由进出房间。他们曾在云南的马坪关,看到只剩下3名学生的小学,教书的老师是厌倦城市打工生活的返乡者;也曾到江苏华西村,看这个新农村建设下的特例,当地建了70几层的高楼。

  农村之行让他们有很多思考。他们说这本书不只是向读者介绍大陆农村面貌,“也给了我们在上海的生活一个意义和理由。”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