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据公众环境违法举报 追究8人行政及刑事责任

2015年11月17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智翔

  中新网金华11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朱智翔)动动手指就可以进账千元现金,世界上这么好的事情,浙江金华的王某就碰到了。其实王某是通过“8890”便民服务平台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帮助环保部门立案查处4起环保违法案件,从而获得了1000元的环境违法举报奖金。17日记者了解到,像王某这样的“幸运儿”并不少,迄今为止,金华市环保局已发放了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金3万元,并根据举报线索,追究了8人行政和刑事责任。

  据悉,当日,王某向“8890”便民服务平台举报,称从金东区某拉链厂排出的水发黑,而且气味难闻。“8890”接报后立即转至金东环保分局,分局执法人员随即联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过对该公司厂区内外和周边区域近三个小时的仔细排查后,未发现有废水排放,但厂区一楼院内却建有一拉链清洗槽,因此执法人员判定该公司肯定有排放清洗拉链废水,决定次日再杀个“回马枪”,再来次突击检查。

  次日一早,金东环保分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拉链清洗槽附近流淌着部分残留废水,于是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采样监测。经化验分析,废水中总磷超标近3倍,据此金东环保分局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立案查处。

  据了解,为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监管,金华市环保局依据新《环保法》的有关规定,于今年制定出台了《金华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截至目前,金华市环保局根据该办法共向市区16位市民发放了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金3万元,并根据这16位市民提供的线索立案查处了16起环保违法案件,追究了8人行政和刑事责任。(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