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月底开业

2015年11月18日 09:48   来源:解放日报   王志彦

  记者今天从自贸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于本月28日在外高桥森兰国际展厅正式开业。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将从艺术品保税业务向交易延伸拓展,正式开启上海自贸区通往国际舞台的“艺术之门”。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SFIAE)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濒临长江入海口。开业后,交易中心将有五大功能:仓储物流、展览展示、交易洽购、评估鉴定、金融服务。森兰国际展厅是交易中心艺术品展示交易一期项目,以展示和交易为主。展厅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引进国际先进技术,采用人脸识别、火苗捕捉器、移动侦测系统、玻璃震动探测系统等,为艺术品设置重重保障。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本着“文化、传承、收藏、投资”的理念,打造一个屹立在东方大港的“自由、可售、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博物馆”。即将开业的森兰国际展厅将分为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两大区域,呈现来自海内外上千件艺术珍品,包含书画、古玩、瓷器、家具、当代艺术、古典油画等多个品类,其中不乏博物馆级的收藏品。森兰展示厅将整合相关资源,营造出具有博物馆视觉、家庭式温馨、收藏家感知、投资者选择的环境,造访者不出国门,即可拥享全球艺术精华的大型艺术品交易平台。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成立后,将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提供全流程便捷服务。交易中心负责人胡环中表示,依托自贸区改革新政,交易中心将拥有八大优势,分别是国际艺术品通道服务、艺术品保税优势、交易规则多样化、艺术品金融“联盟合作”、跨区域“自由中转”、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艺术品专家委员会以及全球合作展示。在艺术品保税的基础上,交易中心将积极推进艺术对外交流,融合“自贸区+艺术品+互联网+金融”理念,引领国内艺术市场新风向。

  作为上海自贸区专业的文化艺术产业标杆,交易中心将服务于各类文化艺术机构,而随着展示交易项目二期——森兰国际艺术岛于2018年竣工,中心将汇聚文化艺术各界精英力量,集结艺术酒店、艺术品交易、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品评估鉴定于一体,探索新的艺术产业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