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为企业创新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2015年11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河北省唐山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坚持面向企业,强化服务机制,搭建融资平台,助推转型升级,千方百计为企业创新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使大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的严峻形势下不断焕发生机活力,一跃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 ,到今年11月中旬,全市工商系统已组织“银企对接”融资活动16场次,为737户企业融资392.1亿元,其中为53户企业办理股权质押登记融资33.9亿元,为670户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融资349.8亿元;还通过其他融资方式,为14户企业融资8.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近年来,在宏观形势严峻复杂、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的新常态下,资金短缺是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大难题”。没有相应充足的资金作支撑,企业发展就难以为继,创业创新也是一句空话。“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不能视而不见、不闻不问、不抓不管、甚至袖手旁观。帮扶企业、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必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唐山市工商局局长张建波这样坚定地表示。

  今年以来,唐山市各级工商部门,在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牢固树立“亲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全系统开展了以面向市场主体为主要对象的“走千家、访万户”活动,先后走访了3500多家企业,做到摸清底数,掌握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认真填写登记、及时纳入档案管理。同时,还对有融资意愿的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形成详实的融资推介材料。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向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生产经营组织,以及银行、信用社、贷款公司、典当行等承担融资业务的金融机构,广泛宣传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发放现场宣传资料26870份,基本覆盖了全市城乡。除此之外,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全程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并采用网上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电话咨询服务“五服务”的措施,为融资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颇受各类企业的欢迎。

  为了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使小微企业能够及时得到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全市各级工商部门针对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实行“量体裁衣”的办法制定具体融资方案。玉田县工商局与邮政储蓄银行联手,实地勘察遴选出适合当地商户的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等特色融资新品类。将小额贷款的最高额由原来的10万元上调为20万元。同时,该局又向全县小微企业推出了新的大额度抵押贷款业务。此项贷款业务具有周期长、利率低、放贷快、额度高、易担保的优点,最长贷款期限为10年,最高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这就使小微企业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为发展资金紧缺犯难了。

  围绕全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千方百计为企业破解资金问题。唐山长城钢铁集团九江线材有限公司,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尽快实现企业规模化、专业化,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决定对原有的落后工艺设备进行淘汰,重新构建科学配套的循环经济模式,急需投入大量资金。迁安市工商局闻讯后,主动上门找到九江公司,建议他们以动产抵押贷款。因贷款数额较大,迁安市农村信用联社积极联合丰润区、丰南区、乐亭县、遵化市、曹妃甸区、古冶区、开平区、唐山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成立“社团组织”,有迁安社牵头,其他8家社为成员单位,共同为九江公司运筹贷款。由于以社团贷款形式达成动产抵押合同在迁安市属于首例,法规中又无明确规定,迁安市工商局就坚持“特事特办”,仅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向国家工商总局的请示、现场勘查、材料审核、登记等全部手续,促成九江公司融资5亿元。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服务水平,给企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今年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0190户,预计全年可比上年增长12%以上。

  目前,唐山市各级工商部门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工商登记改革,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中,力争多出亮点、多创佳绩、多做贡献,为建设沿海强市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许贵元、周凤东、张宏凤)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