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咸宁最大产业优势

2015年11月23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魏西安

  美丽的香城泉都咸宁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咸宁个子不高,但长势迅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传导效应叠加,成就了咸宁绿色崛起机遇。近年来,咸宁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最适宜人居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一系列殊荣。2014年全市GDP突破1000亿元,2015年入围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咸宁市深化“绿色决定生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咸宁,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全市森林覆盖率50.3%,2014年实现林业产值81亿元。

  增加森林资源,推进绿色崛起

  全市牢固树立“抓创森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环境”的理念,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鄂南强市、打造香城泉都、构建中三角重要枢纽城市”的重大举措,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点工作,确立了“中国香城泉都,江南森林名城”的森林城市定位。咸宁成立了得力的创森领导小组,广泛发动,精心组织,重点实施“创森”十大生态工程,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咸宁市以“创森”为平台,坚持统一部署、城乡一体、上下齐动,全力开展“绿满鄂南”行动,大力植树造林,力争到2017年,实现全市宜林地、无立木林地、通道绿化地、村庄绿化地应绿尽绿,实现咸宁绿色全覆盖。“创森”以来近5年累积造林156万亩。

  同时,咸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建立了18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小区),5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对247万亩国家和省级生态公益林严格保护,对4920株古树名木全部实现建档保护,每年投入防火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生态安全。

  突出桂花特色品牌,打造“中国香城”

  咸宁是国家唯一命名的“中国桂花之乡”,全市桂花品种数量、古树数量、基地面积、鲜桂花产量、桂花品质等5个主要指标位居全国第一。在城区绿化上,突出“桂花之乡”品牌优势,以桂花为主树种,辅以梅花、含笑、红叶碧桃等多种花卉开展城区绿化,着力打造“中国香城”。

  近3年,中心城区共栽植6万余株桂花大苗,先后改造和新建了桂花公园等24个城市公园绿地,建成了一批桂花路、桂花街、桂花园、桂花广场、桂花小区、桂花河岸等特色景观,形成了“青山绿水香满城”的城市绿化特色。同时,大力弘扬以桂花文化为主的生态文化,在潜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起了桂花观赏园、桂花品种园、桂竹园、桂花博览馆,“市树市花”评选活动吸引了5万多人参与,选定桂花树为市树、桂花为市花,丰富了咸宁生态文化内涵。

  发展三大百亿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在“创森”工作中,咸宁市以林业产业建设工程为载体,大力发展竹子、油茶、茶叶三大百亿产业,分别出台了扶持文件、编制了专项发展规划,力争到2020年三大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00亿元。

  建设大基地。按照“企业+基地+农户”的林业产业发展模式,以竹子、油茶、茶叶为重点,全市林业特色基地发展到380万亩。

  培植大龙头。市政府设立了3亿元的林业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林业龙头企业发展,着力打造“江南竹都”“鄂南油库”“万里茶道经济带”。

  建设大园区。在林业产业发展中,坚持园区化发展战略,先后建成了咸安森工科技产业园、黄袍山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园、崇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咸宁竹循环经济产业园和赤壁竹产业园区。

  咸宁的 “创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绿色成为咸宁最大的产业优势,生态成为咸宁最强的发展依托。

  “创森”增氧气。全力打造“中国香城泉都,江南森林名城”,最大限度地做大城市“绿肺”、做优生态“氧吧”。如今的咸宁,呈现出城在山中、人在林中的优美画卷。

  “创森”生财气。注重城市建设与景区建设、森林建设与人文建设有机融合,形成了“以山为骨、以水为脉、以文为魂、以绿为体、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特征。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肯定咸宁发展“火热蓬勃、亮点纷呈、东风浩荡、香气弥漫”,认为“咸宁是全省最漂亮的城市之一,是全省在新常态下实现弯道超越机遇最好、最具代表、最为典型的地区”。咸宁正以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政务环境、优厚的人文环境、优良的治安环境,吸引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创森”添福气。在中国“桂花之乡”“楠竹之乡”“温泉之都”“苎麻之乡”“茶叶之乡”等品牌、全国绿色产品交易基地等平台叠加的基础上,咸宁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系列殊荣。广大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