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雪"节气气温达29度 为34年来最热

2015年11月23日 10:55   来源:京华时报   

  22日是农历节气“小雪”。这天,北方多地飘起漫天大雪,香港却艳阳高照。当天气温最高达29摄氏度,马路上、海滩边,身着短袖、短裤的人很多,宛若盛夏。

  据香港天文台的监测,22日香港多个地区最高温度达到29摄氏度,一大早便发出“黄色”等级的火灾危险警示。而根据香港天文台自1981年以来的统计,香港34年来11月22日当天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3.3摄氏度,远远低于昨天的最高气温。

  22日内地北方多地出现大雪甚至暴雪天气。而香港一大早便是烈日当空。随着中午气温升至当天最高,人们纷纷进店“纳凉”。许多香港市民还前往浅水湾、赤柱、大屿山等海滩“避暑”,比基尼泳装随处可见。

  来自内地的游客张小姐在赤柱海滩拍了许多游人照片,她告诉记者,没想到香港的冬天还这么热,要把照片与北京正在“打雪仗”的朋友分享一下,感受一下国家南北气候的巨大差异。

  香港今年遭遇历史罕见高温。8月8日立秋当天,香港各区平均最高气温达36.3摄氏度,是香港1885年至今130多年以来最热的“立秋”。

  根据香港天文台记录,香港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也较往年炎热。全月平均气温达26摄氏度,比正常的25.5摄氏度高0.5摄氏度。而今年11月以来,平均最高气温达26.7摄氏度,也远高于1981年以来的11月平均最高气温24.1摄氏度。

  香港地处北纬22度15分,属于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较为凉爽。但近年来随着都市热岛效应以及全球气候变暖,香港冬季正变得越来越热。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