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多措并举促中药产业发展

2015年11月23日 15:07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网站获悉:《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业已发布,山西省将通过加大资金引导力度、扶持种植基地建设、编制区域发展规划等多项举措,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通知》提出,山西省将加大产业投资基金和专项资金的引导力度。重点围绕山西省的道地和优势中药材品种,支持中药农业企业(含专业合作社)按照国家《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要求扩大种植规模,加强科学管理,提升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开展中药材精加工、深加工。在扶持中药材良种选育和种子种苗基地建设方面,山西省对目前已建的苦参、黄芪、党参等9个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从技术培训、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资金倾斜扶持;并按照道地性、稀缺性、优势性的原则,通过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省财政扶持和企业投入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推进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在科学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山西省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编制山西省道地或优势中药材品种种植适宜性区域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山西省还将通过鼓励和支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大道地或优势中药材品种的野生抚育及价值挖掘力度,支持中药材生产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药产业集团化发展,推进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构建中药材质量标准体系等多个方面,促进中药产业发展,将其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 秦洋)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