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合作”将成“一带一路”样板房

2015年11月25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机制)在苏州举行,这是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6+1合作”可以说是继中国—东盟“10+1”合作之后中国提出的又一成功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16+1合作”的层次、意义又得到了提升,11月24日发布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就是明证。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1/4,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重要板块。“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之路和友谊之路。

  第四次“16+1合作”的主题是“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新起点,指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6+1合作”处于承前启后重要时期;新领域,是指此次会晤旨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是指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

  此外,此次会晤,还有新动力、新平台、新引擎。

  新动力。投资贸易是“16+1合作”中最有活力的增长点,如今又拓展到跨境电商领域,鼓励和支持设立的虚拟16+1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提高了“16+1合作”成色。16个中东欧国家中,11个是欧盟成员国,5个是申请加入欧盟的国家。此次苏州会晤,奥地利、希腊首次成为观察员国。可见“16+1合作”吸引力不断增强,未来意大利也很希望参与进来。新动力不只体现在新增长点方面,也体现在新领域、新成员方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