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围绕“一带一路”合作有独特优势

2015年10月27日 01: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华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昨天在大栅栏收到小朋友赠送的一对“中式米菲”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本月25日到29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荷关系发展,同意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做大做实,为两国人民谋求更多福祉。

  新华社电(记者 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荷关系发展,同意坚持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做大做实,为两国人民谋求更多福祉。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日趋成熟。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主旋律。我们共同确定的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设稳步推进。

  中荷双方要始终以建立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为目标,共同维护双边关系大局。中方愿同荷方加强人权、司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就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加强沟通。

  双方要挖掘潜力,加强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高贸易和投资的规模和水平。双方可以在水利、农牧业等领域广泛深入开展合作,在高端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智慧城市、“互联网+”、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新的产业合作增长点,继续在银行、保险等领域深化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为双方各自经济发展和双边经贸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中荷两国已经实现全方位互联互通,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具有独特优势。双方要继续保持海运领域的合作优势,着力做大做强铁路和航空运输,为中欧和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方愿同荷兰以及有关各方一道,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成一个实现各方互利共赢和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融资平台。

  双方应开展更加丰富活跃的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中方愿在大熊猫保护、博物馆管理、文化创意、影视、教育、体育等领域同荷方加强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成员国合作应对难民危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荷兰明年上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希望荷方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中欧整体关系向前稳步发展。

  威廉-亚历山大国王表示,荷兰与中国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中国是荷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亚洲的重要盟友。两国虽然国情不同,但新形势下可以在农业、畜牧业、水利、金融、法治等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在联合国维和行动、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交流协调。

  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具有重要意义,荷方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并支持“一带一路”规划与欧洲投资计划对接合作。

  荷方赞同加强教育、体育等领域两国人文交流,感谢中方同意与荷兰合作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荷方支持加强欧盟同中国关系,将在轮任欧盟主席期间积极推动自由贸易和人员往来。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欢迎仪式。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金融贸易、航空航天、影视、卫生、教育、科技、大熊猫保护合作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荷兰国王游大栅栏

  小朋友赠“中式米菲”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小妹)昨日上午,正在北京进行国事访问的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来到北京大栅栏,参观了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荷兰馆“培蕴之屋”,并收到了身着旗袍唐装的“中式米菲”。

  在荷兰设计馆“培蕴之屋”外,两个身着新中式服装的“胡同孩子”,给荷兰国王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由中国著名设计师杨明洁设计的“中式米菲”。米菲是荷兰画家迪克·布鲁纳创作的经典动画人物,国王从小喜爱米菲形象,在北京的胡同里收到穿中式服装的米菲兔,让他惊喜不已。

  据悉,在“中式米菲”的设计过程中,杨明洁仔细研究了习主席和夫人在2014年到访荷兰时的中式着装,并挑选了定制的中式面料,这使得中式米菲既“童真呆萌”,又相当“大家气度”。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孙群表示:“荷兰一直是我们心目中的童话王国,荷兰设计当然也充满了童话的色彩。无论是大黄鸭,还是米菲兔,都让中国民众体验了童真、温暖的荷兰设计。”

  2015北京设计周荷兰设计馆名为“培蕴之屋”,汇集了来自荷兰和中国两国二十余位顶尖设计师、研究机构对城市规划、建筑、老城保护等领域的调研与设计成果。随着国王到访,开馆已经一个月的荷兰设计馆“培蕴之屋”也将举行闭馆活动。

  供图/北京国际设计周

  荷兰国王访华为何去延安看黄土高原?

  荷兰国王25日至29日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行程达5天之久,访问地涉及北京、延安、上海、杭州4地。

  据媒体报道,国王夫妇的行程里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是,他们将前往陕西延安看黄土高原。亚历山大表示,自己喜欢走不那么寻常的路线,除了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他也希望看看中国不一样的地方。

  报道称,亚历山大在十年前还是王储的时候,曾作为荷兰的水利专家访问过黄土高原,实地考察过黄河对黄土高原造成的腐蚀性影响,并与中方签署了一项保护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的合作协议。十年过去了,亚历山大希望回去看看自己曾经参与的植树造林项目的成果。在他看来,将成为环境再生的一个极佳案例,这种经验将可以在世界其他地区推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一行程尽管和荷兰国王水利专家身份有关,但在中国可以考察水利的地方有很多选择,之所以选择延安有其深意。“荷兰国王此番造访延安,我认为有两层意思:一是延安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到访延安,表明荷兰对中国历史的兴趣,这是个好事情,其实和欧洲国家交往,中国希望欧洲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这样可以避免他们对于中国做出错误的判断。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他们就很难理解中国当今的政策以及政治表达。二是我们都知道延安是习主席插队的地方,我想荷兰方面是想了解习近平这位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逻辑、思想,以及过往环境对于习近平的影响,荷兰方面展现出了这方面的兴趣。”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