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媒体:“一带一路”是欧洲绝好的发展机遇

2015年11月25日 09:27   来源:国际在线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1月24号至25号在苏州举行。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中东欧16个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集体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这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该会议。据悉,会晤将全面梳理《贝尔格莱德纲要》落实情况,会晤后将发表《“16+1合作”中期规划》和《苏州纲要》等两份成果文件。近日,有关会议的报道也在中东欧各国媒体中逐渐升温。

  捷克媒体:布拉格将成为北京通往中东欧的门户

  捷克网络媒体novinky.cz 22日报道了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当天参加上海2015-中捷商业论坛,从而开始了为期六天的访华行程。索博特卡在致辞中表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深化合作是捷方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布拉格将成为北京通往中东欧的门户,同时中国将在布拉格建立中东欧的金融中心和航空枢纽。此外,捷方支持中国企业在捷克进行贸易投资。索博特卡表示,捷方将与东方航空公司进行商谈,有望开通上海至布拉格的直航。索博特卡在本周将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国家主席习近平。

  该媒体23日报道了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当天访问上海玉佛寺,并获赠了一尊“玉佛”。索博特卡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把佛像安置在何处,或许偶尔会把它请到政府的会议中,以便平静当时的气氛。这尊佛像高60厘米,是由塑料制成的仿制品。玉佛寺中的真品高约两米,重三吨。

  波兰媒体:波兰希望成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波兰通讯社11月23日报道称,正在上海出席“中波经贸投资论坛”的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表示,波兰希望成为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总统先生认为波兰最大的优势是稳定,包括本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以及国内稳定的政治环境。他指出,在议会占有绝大多数席位的执政党将努力实施宏大的经济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我们期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波兰投资”——杜达总统补充道。

  提起中国的“一带一路”,总统先生认为这无论是对于中国,亚洲还是包括波兰在内的欧洲来说,都是一个绝好的发展机遇。波兰政府和企业对这个宏伟的发展规划很感兴趣。借助良好的地理优势和行业发展经验,相信波兰能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杰伊·杜达总统说,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分表明波兰愿意成为中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伙伴。不仅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更是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他补充道:“我们希望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能途经波兰,使我们的国家能成为中国未来投资项目的物流中心。”

  匈牙利媒体:匈牙利是中国对欧洲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匈牙利时间”网站22日消息,匈牙利国会20日举行的中匈友谊勋章颁奖仪式。匈牙利外贸和外交部部长西亚尔托·彼得在仪式上表示,匈牙利是中国对欧洲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的66年中,两国之间的合作从未像现在一样高效实际。

  西亚尔托表示:“向东开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早在2002年时任匈牙利社会-自由民主政府总理麦杰希·彼得就与中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麦杰希如今仍然频繁出访中国,并在匈牙利接待中国代表团。西亚尔托说,匈中关系发展良好,继匈中双语小学之后马上又要建立匈中双语中学。“我们正努力争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给予我们资金上和信心上的支持。”

  麦杰希·彼得在致谢辞中称,自己很乐意从事匈中友好交流的事业,并心甘情愿地助力中医在匈牙利的广泛推广。他强调,长城中匈友谊协会在两国之间建立的并不是一道“墙”,而是起到桥梁的作用。

  阿尔巴尼亚媒体:中国-中东欧将建立涉及10多个领域的合作平台

  阿尔巴尼亚主流媒体对第四次中国—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晤报道积极,其中阿国主流媒体TOP-CHANNEL,在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玛抵达苏州出席领导人会晤前一天,陆续报道了此次会晤的主题“新起点 新领域 新愿景”以及本次会晤的重要性。

  阿国媒体一致对此次会晤表现出积极赞扬的态度。报道称此次会晤,中国总理李克强亲自接待各国首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在北京举行的特别会晤中与各国领导人会面。此次领导人会晤将签署两项协议文件,建立一个涉及10多个领域的合作平台。而阿总理埃迪·拉玛为首的阿国代表团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举行双边会谈。

  塞尔维亚媒体:塞尔维亚将与中国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塞尔维亚主流媒体“政治报”、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23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理阿莱克桑达尔·武契奇当日已抵京,将于本月24日到28日参加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武契奇向塞媒体表示,他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晤,并与中国政府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斯梅德莱沃炼钢厂与中国“河北钢铁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塞尔维亚向中国出口牛肉协议; 改造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铁路协议;建设贝尔格莱德“科斯托拉茨发电厂”协议等。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