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村分红每股60万 网友:你们村还要不要农民?

2015年11月25日 18:14   来源:羊城晚报   林翎

  “你们村里还要不要农民,我一百个乐意过来耕田!”24日,一则“顺德这条村发达了!每家分红360万元!”的消息惊爆佛山顺德的朋友圈和公众号。羊城晚报记者向佛山顺德乐从镇相关方面证实,确有其事,这条村就是乐从的腾冲村。而且,分红在25日经村民签名确认后,就会转入村民账户,也就是说新一批“土豪”诞生了。

  普通家庭可领几百万元

  该消息最先来自“顺德街坊”的公众号。据称,这次腾冲村之所以“发达”,是因为有10亿元卖地款已到账,而且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钱陆续到账。据腾冲的村民透露,股份社通知他们明天过去领钱,第一笔是21万元,未来还要领两笔,算起来每股共有分红60多万元。

  这则消息称,算了一下,该村这次一个普通家庭每户可以领360多万元。听说乐从周边村已经沸腾了,纷纷请腾冲村民喝酒吃饭,联络感情。

  “土豪,我们做朋友好么?”“你们村还要不要农民?”“我想娶村长的女儿!”一时间,朋友圈到处是一片羡慕之声。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腾冲村村民之所以一夜暴富,是因为卖地所得,今后怎么善用这笔钱才最重要。

  “网上所传确有其事”,乐从(佛山新城)宣文体办有关人士表示,腾冲村共有股份约51000多股。这次的分红共有两笔,共约40万元,而在这块地进行房地产开发后,每股还可分到20万元。

  不过,就算现在你有幸能到腾冲当村民,恐怕也没有股份分了。该人士表示,通过固权固化后,每户的固份数已固定下来,新增的人口将不会再有股份。按照目前腾冲村的规定,老年人有3股,中年人有2股,青年人1股。

  对于这次腾冲村分红最多的一户多少钱,有关方面表示不方便透露。羊城晚报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以一户普通农户有两位老人,现一对中年夫妇和一个青年计算,一共有11股股份,也就是说25日这户农户能分到440多万元。如果算上以后分的每股20万元,一户就可以分660多万元。那真的是“土豪”了。

  顺德北部片区成价值洼地

  据了解,腾冲的这笔巨款是来自碧桂园在乐从的两次投到的土地款项:今年9月28日,碧桂园以12.7亿元投得佛山新城、乐从镇新吉路以北、同庆道以西地块;10月12日,碧桂园以总价11.6亿元竞得乐从新吉路以南7.1万平方商住地,溢价19.6%。据说,碧桂园年内共6次在顺德拿地。

  腾冲村靠近佛山新城,交通便利,325国道、三乐公路横贯其中。据熟悉该村情况的人士称,以前,腾冲村依靠钢铁市场等专业市场,经济实力曾排在乐从比较“阄”的位置。但随着钢铁市场搬迁,目前腾冲主要是中小企业多,村里收入主要是以厂房、商业出租为主,经济大约处在乐从的中下游。

  “腾冲地块之所以这次能拍得这么高价,是因为顺德实施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后,北部片区土地价值升值”,乐从(佛山新城)宣文体办有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今年5月份,顺德区开始实施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5个月以来签约的项目就达到700多亿元,其投资价值洼地的效应已经显现。5月以来,北部片区北滘、乐从、陈村三镇多块地块溢价出让,成为区内外房地产商投资的目标。

  事实上,像腾冲这样的“土豪村”已一再涌现。如今年10月,乐从道教股份合作社收到一环以南土地款约1.2亿元,每股可分红26850元,以一个家庭12股计,一户可分32万元。而乐从大墩村也曾因“百万分红”、送别墅而闻名。该村因实施整村改造,壮年村民每人分红约67万元,老年村民分红逾百万元。记者 林翎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