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过境北京高峰期遇寒潮 种群总数减少近5成

2015年11月26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一群灰鹤在短暂休整后准备继续南迁 李理摄

  最近几天,寒潮席卷下的北京迎来多年不遇的最冷天气,而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大量候鸟过境北京的高峰期,候鸟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受降雪影响,集结在官厅水库、密云水库、沙河水库、十三陵水库附近的大量候鸟种群,因雪量厚度导致觅食困难,很多刚刚迁徙到京的候鸟落地后没有食物,短暂停留几小时后便只能选择继续向南迁徙。根据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监测,相比同期,过境停留候鸟种群的总数减少了近5成。

  昨天傍晚,凛冽的寒风中,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巡护队员们终于结束了在官厅水库当日的巡护工作。据站长李理介绍,前几日北京突降大到暴雪,给候鸟的停留和觅食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已经落地的天鹅有一部分不得不飞往有大水面的公园,灰鹤大部分都停留在已经收割的地里捡食玉米粒,鹤群因找不到食物在空中来回飞翔……

  相比往年候鸟秋冬季迁徙高峰期,鸟群数量下降了近一半。比如候鸟大量集结的官厅水库,往年候鸟高峰期过境数量保持在5万多只,而今年截至目前,野保站只监测到2万多只。雪层厚、水面结冰,也使得候鸟停留的时间逐渐缩短。如果一周后雪量还没有减少,黑豹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将采取科学的人工投喂方式,帮助候鸟度过困难的觅食期。此次监测中,巡护队员们还发现在北京很少看见的大鸨,数量共有5只。据介绍,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连续降雪也让日常的巡护工作变得更加艰难。巡护车在半个车轮深的积雪中“龟速”前进,每当发现候鸟时,巡护队员都要下车仔细统计种群数量以及它们的状态,在空旷的水岸边,大地一片白茫茫,寒冷更加无处躲避,往往刚一下车,很多人的手脚瞬间就被冻僵了。“这给我们的巡护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当然,这么美的风景下,也有一种浪漫的情怀在里面。”李理说,关注候鸟、每年为它们的过境迁徙保驾护航,其实也是在保护着湿地和环境。近几年,观测、拍摄候鸟的爱好者越来越多,从这可以看出,人们也越来越重视这件事。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