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遇今年最严重污染天气:局地PM2.5值逼近1000

2015年12月01日 0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曾鼐

  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当前北京正遭遇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从27日开始,北京的重污染天气已经持续4天,PM2.5浓度在12小时内一度激增近10倍,部分监测站点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11月30日晚,北京菜市口车辆在雾霾中行驶。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灰霾锁城已持续4天

  ——北京局地PM2.5浓度值逼近1000

  根据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控数据,30日晚21时,北京大部分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PM2.5浓度值都在500微克/立方米以上,北京城区的东城东四站点、朝阳奥体中心站点、丰台花园站点的PM2.5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郊区中的房山良乡站点高达723微克/立方米。

  根据记者观察,30日18时,在北京空气质量监测点中的“京西南区域点”,其监测PM2.5浓度值一度高达945微克/立方米。

  此轮持续笼罩北京的重霾天气从11月27日开始,当日14时,北京即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要求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

  黄色预警持续了44个小时后,29日10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将黄色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这是今年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级别预警,也是时隔近14个月后,北京再度启动这一级别的预警。

 

  重霾突如其来

 

  ——PM2.5浓度12小时内激增近10倍

  对于本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环保局介绍,本次严重污染天气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

  针对此轮重霾天气的特点,环保局介绍,本次重霾过程的PM2.5浓度存在两次明显跃升现象。

  第一次跃升发生在26日18时至27日18时,PM2.5浓度从46微克/立方米跃升至28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由2级良直接跨四级跃升为6级严重污染;第二次跃升发生在30日,从06时的57微克/立方米上升至18时的526微克/立方米,12小时内增长近10倍。

  据北京环保局介绍,本次污染的演变过程复杂,总体呈加重趋势,同时也存在浓度的大幅度波动,30日凌晨时段北京北部及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一度达到2级良水平。

  对于极端峰值污染浓度,北京环保局称,30日白天受区域污染回流和混合层高度降低的垂直压缩的共同作用,北京的PM2.5浓度急剧增长,当天下午中心城区维持50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高污染浓度,而南部地区部分站点则出现超过9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污染浓度。

  此外,区域污染也是本次重霾天气的一大特点,本次重污染是在华北地区大范围持续性重污染的背景下发生的,京津冀、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普遍出现严重污染,污染物在区域内积累、滞留,并随风场变化互相传输影响。

11月30日北京的重度霾天气持续,空气能见度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哪些因素造成“最严重雾霾”?

  ——极端气象、供暖季燃煤、机动车排放、区域污染叠加

  对于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北京环保局从三个方面分析其成因,包括特殊的气候背景和极端的气象条件,区域内燃煤、机动车等污染源排放,区域性污染输送进一步加重了本市的污染水平。

  北京环保局介绍,2015年为有历史统计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年,全球极端天气频发,进入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降雪消融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存在显著回暖情况,导致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持续积累,造成本次大范围的严重区域性污染。

  此外,燃煤、机动车等仍是主要的污染源排放因素。据介绍,北京进入采暖期后,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特别是前期的降雪降温过程,导致区域燃煤采暖消耗量大幅增加。同时,静稳低能见度天气条件下,道路拥堵加剧,燃油效率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也显著增加。此外,持续的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以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等,这都加重了PM2.5的浓度水平。

  在区域性污染输方面,26日至27日及30日两次浓度跃升期间,北京上空均存在明显的高污染带由南向北快速推进现象。

11月30日,重霾天气中,北京空气能见度较低。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重霾天气何时散去?

  ——12月2日,冷风来,雾霾散

  已经持续4天,北京的重污染橙色预警依旧没有解除,今年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何时结束?

  根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12月1日白天,北京市仍处于低压系统控制,扩散条件总体不利,午后中高空转为偏北风,垂直扩散条件略有改善,污染状况略有缓解,但由于前期浓度较高,预计空气质量仍处于重污染水平。

  12月2日凌晨,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由北向南梯次转好。2日至4日,扩散条件较为有利,空气质量维持优良。

  北京环保局介绍,针对重污染天气,目前,北京全市各相关单位正按橙色预警措施要求采取各项应急减排措施,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混凝土浇筑、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喷涂粉刷等施工作业;有关工业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等。

  同时,11月30日下午,北京全市启动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夜查专项周行动,市环境监察总队每天出动多组执法人员,针对少数企业心存侥幸,在夜间不正常运行或擅自停用环保设施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严打违法企业“躲猫猫”行为。市区两级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将重点对燃煤类污染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单位开展执法检查。

  此外,北京环保局提醒市民,空气重污染期间做好健康防护,根据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尽量少开车,并监督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如发现应急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请拨打12345(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69(环保投诉举报咨询中心)、96310(城管热线)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