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正式开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2015年12月02日 14:21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位于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内的交易中心,享有“先进区、后报关”“保税临时出区展示”等便利措施,可为国际艺术品交易提供全流程便捷服务。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从艺术品保税业务延伸到交易业务,正式开启上海自贸区通往国际舞台的“艺术之门”。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拥有文物经营资质,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交易厅内,陈列着上千件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涵盖近现代书画、当代艺术、明清家具、西洋家具、古董杂项、唐卡艺术等多个门类。为确保艺术品的真实性与专业性,交易中心还邀请业内德高望重、德才兼备的权威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为每一件藏品进行专业审核及市场评估,只要有疑问,“一票否决”。

  “我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交易中心的成立,有助于吸引海外艺术品交易回流,也可推动国内有潜力的艺术家和艺术品走向国际。”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介绍,依托自贸区改革新政,交易中心将拥有八大优势,分别是国际艺术品通道服务、艺术品保税优势、艺术品金融“联盟合作”、跨区域“自由中转”、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在艺术品保税的基础上,交易中心将积极推进艺术对外交流,融合“自贸区+艺术品+互联网+金融”理念,引领国内艺术市场新风向。(记者孙小静)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2日 23 版)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