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将对老人跌倒反诬搀扶者行为立法

2015年12月04日 10:32   来源:金陵晚报   黄昆

  □金陵晚报记者 黄昆

  “十三五”期间,江苏将针对老人跌倒扶不扶、诚信缺失、不文明交通、不文明旅游等问题立法。在昨天的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之“社会文明程度高”专题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表示,江苏正在探索建立守信失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未来还要从法律角度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刚性约束。

  省文明办注册志愿者占人口比例将达到15%

  老人跌倒了到底应不应该扶,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但由于“碰瓷”事件的屡屡发生,这个问题已经变成一个难题。为此,江苏正在针对那些老人自己跌倒被扶起后却诬陷扶人者的行为,研究并推动立法,预计2020年前完成。“如果被扶起老人的家属也一起诬陷扶人者,也要追究责任。”杨志纯说。

  杨志纯表示,江苏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七大行动”,使得公民道德实践更加自觉,公民文明素养普遍提升,旅游、交通等领域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其中,江苏志愿服务将覆盖城乡,注册志愿者占城镇人口比例达到15%。目前发达国家这个比例都在15%以上,其中最高的是新加坡,达到20%。”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江苏人爱看书指标到2020年居全国前列

  未来5年,江苏人的文化生活也将越来越丰富。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局长周琪表示,去年江苏城市电影票房位居全国第二位,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6.9%,比全国高出8.3个百分点。未来,江苏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各项主要阅读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此外,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计划从今年开始,每2-3年评选一次书香城市(市和县市区),每年评选一次书香乡镇(街道)、书香乡村(社区)、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军营,推动书香江苏建设向下扎根。

  省文化厅

  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1600平方米

  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苏将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社区教育、科技普及、图书阅览、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省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600平方米以上。同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江南水乡古镇、中国明清城墙、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实施红色遗产、名人故居抢救性保护工程。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促进文化遗产与创意、旅游产业融合。

  明年起,我国将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侍鹏表示,江苏也将制定实施相应的规划,提高公民守法意识,其中包括探索建立公民守法信用记录,不断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